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开展“不放心”区域大型综合体实战演练
2018-07-23 09: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演练现场,消防官兵火速出击。记者 江建华摄

  车水马龙、浓烟四起……7月19日晚10时许,市区南大街商圈某商业综合体突发“大火”,正在打烊的商场不断涌现疏散的人群,数分钟后,十几辆消防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与到紧张的救援行动中。

  这是南通市消防支队正在开展的一次夜间实战拉动演练。演练假设正在打烊的商业综合体四楼某火锅店厨房起火,厨房员工未能第一时间控制火势,大火向四周迅速蔓延,正在购物中心打烊的上百名员工被困大楼。

  “火灾”发生后不到5分钟,市区濠河、特勤、永兴、孩儿巷、易家桥等6个消防中队20余辆消防车100余名消防官兵相继到达现场。随后,市消防支队按照夏季夜间打烊错时监督制度和数字化预案编程要求,分成多个监督检查小组、设施巡检小组、灭火救援小组及内攻灭火小组按照既定流程开展工作。

  10分钟后购物中心人员大部撤离……20分钟后,被困人员通过云梯车得到成功营救……30分钟后全体人员实施内攻灭火……40分钟后大楼火灾被成功扑灭。

  随后,支队防火处分成6个小组继续深入失火后现场进行模拟火灾后监督检查,全面检查大楼内消防应急联动、消防水系统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相关设施,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单位负责人给予整改。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胡庚松表示,“火怎么灭,兵就怎么练”,盛夏高温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城市不断发展,高层、地下、轨道交通、城市综合体交织叠加,从不同程度上,给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扑救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如何有效减少火灾隐患,在不打扰单位营业的情况下开展监督检查,更加便捷地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间快速应急行动,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本次夜间演练,旨在检验官兵日常监督检查、消防蹲点巡查和“耐高温、战酷暑”实战练兵成效,同时进一步检验部门与单位、单位与员工的应急反应能力。

  记者 江建华 通讯员 陈家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