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美,有品位,让人流连忘返!
2018-07-19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周五,“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北先锋看港闸”活动以“走进生态文明”为主题,带领党员代表们参观了唐闸印象展览馆、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五里树公园和飞悦农业生产基地,大家深度领略了港闸的人文风采与自然风光。

  游览故地,领略人文风采

  穿过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眼前呈现出一座青砖黛瓦的古老宅院,这便是位于老唐闸河东的唐闸印象展览馆了。

  “唐闸印象分业兴镇”“商贸盛景”“唐闸人家”“人文撷英”“老宅记忆”等8个展厅,室内展区与室外展区错落有致,图片实物与视频影片交相印证,集中展示了1895年以来,唐闸镇以工业文化为核心的特色发展之路、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貌发生的惊人变化,展示了“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的人文历史风采。南通老年摄影学会的吴华女士参观后感慨道:“我们还算是老南通人,但是对唐闸的历史不了解,也没有什么机会到这边来,今天来了很开心,算是给我们补上了这一课。”

  随后,大家来到了一河之隔的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分为创意设计、创意会展、创意工坊、创意体验、非遗传承、娱乐休闲、艺术交易等七大功能区。曾经多次参观过产业园的王兆祥说:“这里展出的内容更新得比较快,就是因为经常变换,所以就有了看头。”园区是由油脂厂等张謇创办的早期工业企业旧址改造而成的。保存完好的旧厂房、老标语,再现了早期的工业生产状况,也见证了一个工厂由初办到兴旺再到衰败的过程。王兆祥先生又说:“把那些企业旧厂房利用起来,赋予了新的内容,搞成文化产业,很有特色。”

  在1895园区的柞榛家具馆,一位姓陈的女士“加入”了参观的团队。她告诉记者:“我很小时就从港闸去了上海,对家乡没有印象。这次回来看亲戚就专程开车到唐闸来转转,听着讲解、看着展览,让我开始留恋港闸。”

  历史遗存下来的古老宅院和工厂旧址已是唐闸老镇独特的人文资源,它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也承载着历史的风貌、时代的风情以及创业者的人生分量与社会口碑。

  小区公园,居民共享“客厅”

  汽车行驶在陈桥街道宽阔的道路上,大家的视线老远就被一大片绿色吸引住了,午后的阳光下,树木显得格外高大翠绿。原来这儿便是港闸区陈桥一带家喻户晓的五里树公园。

  五里树公园位于陈桥新镇区中部,占地面积85亩,投资1800万元,于2009年建成开放。园内小桥流水,景色宜人,设有群乐汇大舞台、中心广场、老年活动广场、儿童娱乐广场、晨练广场等娱乐场所,是周边12个拆迁安置小区7000户2万多居民休息、观赏、游乐和运动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已成为陈桥地区的一个地标。老百姓亲切地称它为“我们的客厅”。

  尽管天气炎热,大家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一下车便纷纷走向公园的各个角落,有的欣赏自然风景,有的驻足长廊仔细阅读“五里树公园”的传说,还有的举着相机,拍摄各处的美景。“这个公园是在拆迁小区旁建起来的,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环境还是不错的,绿化也做得很好。”78岁的摄影爱好者孙奶奶深有感慨。

  公园里的“群乐汇大舞台”,据说平时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文艺汇演,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大大地丰富了周边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带着孙女来公园散步的张大爷说:“我们经常来这里散步看演出的,好几年了,公园维护得很好。”

  看着眼前的绿树和湖水,摄影学会的钱伟章说:“这些年来港闸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生态建设搞得好,文化氛围也很浓,难怪大家周末出游都往港闸跑!”

  现代农业,成为“城市名片”

  “港闸区建设绿色产园,发展现代化农业,对环境保护和人的健康都有好处。”73岁的摄影学会学员陆琴在听了南通现代农业科普馆讲解员的介绍之后,深有感触。

  说到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发展现代化农业。“市北先锋看港闸”第四场活动的最后一站便来到了港闸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飞悦农业。港闸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面积达到3.6万亩,是我市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2014年以来,市、区两级先后投入10多亿资金,将园区按1万亩蔬菜保供基地、1.6万亩粮食基地、1万亩林业基地进行打造,在市区形成“北绿肺”。目前园区已初具规模,成为我市的一张“城市名片”。江苏飞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港闸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景瑞农业集团共同合作投资新建的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农业公司。知道有客要来,公司负责人早早让工人摘来西瓜、甜瓜请大家品尝。

  “我们的大量农产品每天销往上海。”工作人员介绍,飞跃农业产院采用智能化管理体系,发展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加强土壤改良,配备先进农业设备,建设温室育苗,实现育苗工场智能化,同时发展线上和线下产业,使港闸现代化农业有了巨大的发展。 “我虽然是港闸区人,但是平时走不到这里。今天来这个展馆具体地了解了港闸区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这也是港闸发展‘绿色经济’的一环,我觉得很有意义。”秦灶街道袁桥村的王大爷在参观完展馆之后说道。

  “每次来到港闸,港闸的变化都很大。现代化农业发展,与上海接轨,我还是很看好港闸区今后的发展的!”吴华说完,拿起照相机对着玻璃温室里的黄瓜又是一阵拍。

  记者 任溢斌 实习生 张丹 邢烔烔 徐敏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