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山羊毛扮靓天下第一笔
2018-07-17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下第一毛笔”——湖笔的主要原材料出自江苏海门。盛产山羊和红木的海门,已经成为湖笔原材料的重要供应地,用海门山羊毛精心制成的湖笔及其衍生品红木笔架,已摆上全球无数艺术大师、文人墨客和商贾巨子的案头。

  千百年来,海门山羊成就了湖笔,湖笔也让海门山羊名声远扬。7月15日,伴随海门市麒麟红木制品协会会长施永平与浙江湖州善琏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波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海门山羊、海门红木、浙江湖笔三大行业将实行强强合作,跨界联合。

  众所周知,由湖笔、徽墨、端砚、宣纸组成的“文房四宝”,湖笔居于首位。自古以来,因“毛颖之技甲天下”“紫毫之价如金贵”而盛的湖笔,被誉为“笔中之冠”。走进浙江湖州善琏镇的湖笔博物馆,讲解员会告诉您,中国的毛笔是举世无双的书写工具。制作湖笔的笔杆,主要取自浙江天目山下的鸡毛竹。湖笔中的羊毫,传统上只取长三角一带的优质山羊毛,因为这一带山羊在冬季吃含高蛋白的科桑叶或水花生,有的还以圈养为主,锋嫩质净。江苏海门的山羊毛便是上选之料,新中国价值最高的一支湖笔,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用海门山羊毛制作的。

  据海门市农业局高级畜牧师沈麟书介绍,优质的笔料毛取自春天生的童子公羊身上,分布在脊胛部,此处细光锋毛,摸上去柔滑有弹性,选用它制作的湖笔,挺直有锋,弹性充足,吸墨量大饱满,放墨均匀绵长,是其他动物毛纤维和人造原料不可替代的珍贵品种资源。笔工们将这些优质笔毛料按质量等级分类,分出“细光锋”“粗光锋”“黄尖锋”“白尖锋”“黄盖锋”等40多个品种,尤以细光锋最为名贵。据了解,制作一支高档湖笔需要经过170多道工序,所以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

  山羊身上浑身都是宝。目前海门山羊存栏28.1万只,出栏21.18万只。多元化的发展,推动了海门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一方百姓踏上小康之路。

  记者宋捷 周朝晖 通讯员陈春英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