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农民全面加强秋熟作物培管保丰收
2018-07-17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17日一大早,在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甸北村一条南北方向的防渗渠边,11组张淑英、宋雪等许多村民正忙着给自家的花生、瓜果等秋熟作物浇水抗旱,见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同组年过八旬的宋长荣老伯也从家里拿来了浇水工具,加入了抗旱队伍。宋老伯十分感慨地说:“这些天高温干旱,田里的瓜果蔬菜要想有个好收成,我们只有早晚给浇浇水,缓解一下旱情……”据悉,7月中旬以来,通州区平潮镇许多像张淑英、宋雪这样的农民科学培管,对家中玉米、瓜果蔬菜等秋熟作物采取了抗旱、治虫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全镇6万亩水稻、8000多亩玉米、花生等秋熟作物的正常生长。

  由于今年7月中旬以来苏北地区持续高温干旱,给水稻、玉米等在田秋熟作物的正常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了及时指导全镇广大农民克服持续高温干旱等特殊天气给秋熟作物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7月中旬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党委政府和镇农业服务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指导帮助当地农民全面加强水稻、瓜果蔬菜、花生等秋熟作物的科学培管。该镇一方面坚持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根据天气变化,采取相应补救措施。由于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平潮镇许多农户家种植的玉米、花生和瓜果蔬菜出现大面积干旱,为了及时缓解旱情,该镇广大镇村干部及时组织当地泵站管理员开闸引水排灌,方便农民对干旱的玉米、花生和蔬菜瓜果及时进行抗旱,同时村干部还上门指导当地农民对花生、黄豆等秋熟作物及时进行壅根培土除草,防病治虫;另一方面,平潮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各村居两委组织镇村干部还深入村组农户,及时根据区、镇秋熟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情况,迅速通过印发病虫情报和田头会诊等方式,科学指导全镇农民消除侥幸思想,抓住适期加强水稻等病虫害的防治。尽管7月中旬以来,天气持续高温酷暑,但该镇广大镇村干部坚持想农所想,急农所急,顶着炎炎烈日,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帮助当地农民察看水稻、玉米等秋熟作物的长势以及病虫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当地农民采取科学搁田和用肥、用药等有效措施,确保在田作物正常生长。为了让当地群众及时买到放心肥和放心农药,平潮镇为农服务相关部门和各农资供应点,根据当地群众秋熟作物培管需求,及时备足了60多吨化肥农药,坚持早开门、迟打烊全天候供应给当地农民,满足了广大农民秋熟作物用肥用药的需要。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