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农委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周宇:乐当汉中农家“泥腿子”
2018-07-16 10:42:00  来源:常州新闻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4月,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一声号令,将正忙于创建江苏农业机械化示范市的市农委农机化中心主任周宇,推向了3000余里外的汉民族发源地——陕西汉中。被南通农民爱称为“泥腿子专家”的他,开启了两地农技、农家携手脱贫攻坚、共奔小康新时代的崭新征程。

  虽然位于汉水源头,有着数千年传统农业种植历史,但汉中现代农业发展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与沿海相比仍有差距。初到汉中,周宇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困难,放弃假日,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走遍了汉中市所有的贫困县,基本梳理了汉中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产业扶贫方向。之后不久,他配合两地发改委编制了“十三五”通汉扶贫协作规划,编排了3.92亿元的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库。

  南通市对口帮扶汉中市工作组提供了这样一串闪光的数字:去年至今,周宇等参与指导立项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18个,落实苏陕扶贫协作资金2.03亿元;参与组织南通企业携5万多个就业岗位赴汉中招聘,组织6000多人赴江苏(南通)就业;配合支持汉中在通举办各类培训33期,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参与服务两地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互访交流活动432批次……

  数字背后,浸透了多少汗水、泪水。大学毕业后,就与农业打上了交道,一干就是十几年。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周宇与农民“打成一片”。同是市农委干部的爱人,虽然万分不舍,但当着他的面没掉一滴眼泪,没说过一句“不要去”,而是“去吧,女儿有我。”他缺席了女儿的小学毕业典礼、初中升学,缺席了父亲、岳父住院手术—— 直到女儿一句:“爸爸,我每天放学,多希望人群中突然看到你来接我啊”,才让他潸然泪下。

  天下没有远方,汉中就是故乡。在汉中农家,时时出现他倾力扶贫的身影。针对汉中传统农业比重大、效益偏低的实际,周宇全力助推元胡等中药材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切实扭转全靠人工收、种,成本高、效益低的局面。经过不断调研与探索,周宇努力将荣获江苏省、市各级技术成果奖的农机项目,在汉中转化示范。他向各联系扶贫乡镇公布电话,指导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汉中农家一个电话,他又像在南通一样奔向田头,现场“诊断”。“泥腿子专家”名号,再次叫响。他充分利用南通农机推广中心主任“职务之便”,大力支持汉中与南通农机企业联合开展元胡种植、收获机械研制,目前元胡播种机械已在南通成功下线投入生产,收获机械二轮样机,也已研制成功。他说:“今年,将无偿支持汉中两台机具,让这里的传统中药生产插上现代农业翅膀。当汉中农家‘泥腿子’,我乐在其中!”

  记者 施晔 郭亮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