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尝舌尖味道感受民俗魅力
2018-07-06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农历二十四节气小暑来临之际,7月4日,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北苑社区工会、保障站联合举办“品尝舌尖味道 喜迎小暑节气”特色主题活动,街坊四邻们一起制作小暑时令美食蜜汁藕,熬制绿豆酸梅茶。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正式开始。” 社区志愿者刘园现场介绍小暑节气知识,“小暑为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

  友睦邻里党支部书记黄建国用小暑节气时令原材料鲜藕与街坊四邻现场制作美食蜜汁藕。“小暑时节,饮食要清淡些,藕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老黄说,鲜藕要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助睡眠之功效。

  “藕属莲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邻里社工秦臻表示,藕经过巧手制作变成小暑时令美食,既好吃又有营养,制作也很容易,称得上是家庭小暑美食。

  美食蜜汁藕制作完,大伙儿开始熬制绿豆酸梅茶。邻里社工与街坊四邻一起辨识各种中药药材,了解常用中药材的功效,还用乌梅、陈皮、甘草、绿豆等现场制作消暑绿豆酸梅茶。凉茶制作好后,大家一起品赏,连声称赞。

  “街坊四邻通过制作小暑时令美食蜜汁藕,熬制绿豆酸梅茶,了解小暑民俗,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田北苑社区党委书记孙钢表示,“在现代社会和文化知识都在不断变迁更替下,保存和保护‘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就显得格外重要,社区通过此类活动意在传播和传承节气文化”。

  记者尤炼 通讯员汤建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