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5部门联手打造“平安公交”网约车内装监控
2018-07-05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获悉,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局和市安监局等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南通市“平安公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现在起至2020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平安公交”创建活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安防建设管理提档升级,严防恐怖袭击、个人极端暴力活动和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

  此次我市“平安公交”创建活动由“平安公交”“平安客运”“平安出租”3个部分组成,将全市范围内的城市公交、轨道交通企业、长途汽车客运企业、长途汽车客运车站、出租车以及网约车经营者全部纳入其中。创建内容包括涉稳风险管控和矛盾纠纷调处,防范恐怖袭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突发性大客流、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络建设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

  《方案》要求相关企业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突发性大客流等情况,要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分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配备专门防范处置设备,开展专业化培训、常态化演练,同时开展平安志愿者、红袖标、平安合伙人、巡防出租车等群防群治建设。

  记者注意到,针对网约车,除了运营车辆的车辆标准、营运年限、车辆标识以及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符合本地网约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外,《方案》还要求网约车平台信息实现与相关部门互联共享,并严格落实信息安全保护制度,不发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运营单位要安装车内影像摄录及应急报警装置,并督促从业人员参加治安教育培训。

  根据《方案》,此次活动将采取企业申报、逐级推荐、符合检查、统一命名的程序进行。对创建达标并经验收合格的参创企业,分别授予市级或者县(市)区级相应称号并授牌。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平安公交”创建覆盖率达到100%、参创企业达标率超过95%。

  “进一步强化全市公共交通企业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快捷的城市公交运营环境。”市“平安公交”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张晓波说,城市公交是关系广大市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开展“平安公交”创建活动,是推动平安南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构建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创新完善日常监管、风险监测、隐患整改、应急处突和责任追究等安全防范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