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厚厚《南通地质》护航地铁建设
2018-07-04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伴随着南通开始修建地铁,越来越多的南通人越来越关心南通的地质。77岁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王海岗,将他精心编撰的《南通地质》一书捐赠给南通市图书馆,表达了一位老科技工作者希望家乡尽快进入地铁时代的心愿。这是记者昨天从南通市建设局获悉的。

  王海岗是一位南通人,1964年从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后,先后进入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师从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东生院士,打下了扎实的地质理论基础。回通工作后,王海岗参与组建了南通地震台,足迹遍布南通全境,对南通地面出露的基岩露头、风化的松散岩层和“五山”地质演变做了一手的野外调查。此后,他转入建设部门,从事抗震行政管理,主持了南通抗震设防。退休后,他受聘担任市施工图审查中心的专家,负责审查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南通地质》一书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包括13章68万字,内容涉及南通的自然环境与成陆过程,地质史与地质构造演变,水文、工程、环境地质,南通江海岸线的演变,狼山地区地质,地质资源、地质成果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王海岗老人花了15年时间,在持续进行岩土工程地质勘察的基础上撰写了这本专著。

  记者了解到,我市有关部门在对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岩土勘察报告的审定过程中运用了这一成果。审定的结果是:南通地处冲积平原,地形平坦、地貌类型单一、地质结构比较稳定,在采取适当方案后作为轨道交通工程的建筑场地是适宜的。

  《南通地质》的专著获得了各方的重视。我国著名水文地质学家、南京大学地球及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国煜教授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南通地质》是一本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区域地质科学读物,既可作为政府行政决策的参考书,也是南通地质工作者的地质字典,其成果可以服务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安全、土地利用与资源管理、生态农业与环境保护。

  记者朱蓓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