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求使命,用拼搏践行百年家国梦
2018-07-04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潘卫国:从普通钣金工到机床行业全国30强企业掌门人

  追求使命,用拼搏践行百年家国梦

  他的祖辈挑着铜匠担子走街串巷,靠勤劳的双手维持生计,用诚信赢得了尊重;如今,他满怀激情,奋力前行,为追求“产业兴国,事业强盛”的使命而努力拼搏!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董事长潘卫国的百年家国梦正在壮阔的长江之畔傲然绽放。

  钣金技艺,四代坚守传承

  都说家族企业不走职业化道路,其发展就不会持久。但潘卫国偏偏就要打破这个魔咒。

  父亲时常讲述爷爷挑着铜匠担子行走在大街小巷补锅子、修水箱的故事,已成了潘卫国儿时挥之不去的记忆。爷爷整个修补锅子的过程不需要热源焊接,全凭手工完成。这个补锅匠的手艺,是钣金手艺的1.0时代。

  到了70年代初期,补锅匠的手艺几近失传,钣金加工的简单机械出现在父辈们的日常工作中。电焊、冷作工艺逐渐成熟,父亲也从小手工业者变身为产业工人,进入通州化工设备冷作厂做钣金工。这是钣金手艺的2.0时代。

  从小耳濡目染,潘卫国目睹了传统工艺慢慢走向现代化的历程,也萌生了承继父辈的钣金手艺的想法,1980年从平潮中学毕业后,如愿接替父亲的岗位,成为一名钣金工和焊工。

  借着改革开放的机遇,潘卫国踏上了自主创业的路。1996年,潘卫国创立南通国盛精密钣金有限公司。

  “我们的企业起步于钣金加工,从我的祖父、父亲到我的儿子这一代,四代人在一百年中匠心传承、研究钣金制造。”潘卫国告诉记者,“我这一代人,是承前启后的一代,也算是钣金工艺的3.0时代。”

  从钣金传统工艺到数控机床生产,从小作坊到集团发展,潘卫国为4.0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个4.0时代,是一个传统制造向‘智造’转换升级的时代,传统企业发展的动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曾经不可或缺的厂房、土地已经不再重要,传统的资源驱动、关系驱动已经为知识驱动、创新驱动所替代。”潘卫国感慨道。如今,潘卫国31岁的儿子从海外留学归来后,在国盛集团下的一家分公司担任总经理。

  “其实,一个家庭的管理跟一个企业的管理是类似的。”潘卫国坦言,他希望通过家族100年的努力,实现中国智能装备制造的中国梦!

  自主创新,赢得国际名企青睐

  钣金业就好比是机器世界里的“时尚业”。一件好的机器不仅要有高性能,更要有一件合身的“衣裳”,而钣金恰好是业内通用的材料之一。

  有一次,国盛斥巨资采购了一台日本的加工设备,结果还没有使用,设备就打不开了。致电日方才知道,原来这台设备的水平仪被移动后,就自动开启保护措施,无法打开设备。这件事,让潘卫国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发真正属于自己的设备,不再依赖别人!

  “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多年来,这八个字在潘卫国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从2003年开始,潘卫国开始涉足制造加工中心机床光机及其他相关类型OEM机床,通过6年的努力也让国盛机电成为了金属切削机床生产商国内品质最好的企业,实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

  在国盛制造车间,一台造价380万元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引了我们的目光,“我们花了近三年时间研发,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五轴联动加工,其轮廓精度差达到了0.02毫米。在德国,这样的设备价值高达800万元。”潘卫国坦言,目前,钣金的行业标准都是国外制定的,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并唤起更多同行参与,为中国智能装备行业做点贡献,毕竟这是中国制造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经20年的积淀,国盛智科化蛹成蝶,已经成长为一个以“成为中国智能装备最具竞争力的制造商”为企业愿景的集团公司,国盛钣金已发展为中国机械类钣金首屈一指的品牌,成为多家世界一流企业的国内首选合作伙伴。凭借较强的制造实力和无忧的售后服务,国盛集团已成为德马吉、宝马格、通快、山特维克、东芝机械、赫斯基、富士康集团等国际著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与国际企业打交道,企业就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形象。”自小受到良好爱国教育的潘卫国表示,国盛一定得好好做下去,这也是给国家添光彩的事。

  坚守情怀,将终身学习进行到底

  如今,潘卫国仍然保持着一个好习惯:再忙,也要每月抽出一周时间在外学习。中国人民大学MBA、厦门大学EMBA、北大光华EMBA……这些年,他逐个拿下。

  潘卫国不仅是一位踏实肯学的求知者,更心系教育、热心助学。他将难舍的教育情怀投入到一系列公益活动中。去年6月,“港闸区国盛教育奖励基金”增资签约仪式在港闸区北城小学举行。潘卫国一次性捐资120万元,用于奖励港闸区一线的优秀中小学教师。早在2011年5月,国盛在港闸区设立了“国盛教育助学奖励基金”,捐赠50万元,每年提取10万元,用于表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港闸就读的优秀学子、为港闸教育事业发展中做出成绩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单位。从去年起,增资后的“港闸区国盛教育奖励基金”将在每年教师节拿出24万元,集中奖励港闸区一线的中小学优秀教师,分别设立“年度最佳教师奖”“终身成就奖”“年度港闸十佳教学良师”“年度港闸优秀教师团队”“港闸民进优秀教师”等5大奖项,其中,个人奖金最高达3万元。

  近年来,国盛集团还向南京工程学院捐助50万元成立“南京工程学院奖学金”,向南通大学捐资60万元成立“南通大学教育助学奖励基金”,向社会贫困人士、区内小学、母校平潮中学捐款已达数百万元。在潘卫国的带领下,国盛集团全体员工还为白血病儿童捐款,为特殊教育群体捐赠“百年赋”等多个慈善捐助和社会救助项目。

  对于教育的重视,还体现在校企对接方面。今年南通理工学院两个“国盛班”又如期开班,国盛集团派出多名工程师讲课。此外,南通大学硕士生工作站、通大附中社会实践基地也先后落户该企业。

  奋斗不止,努力实现智能装备的百年家国梦

  作为南通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秘书长,从手工钣金出身,到最年轻的冶金装备厂厂长,53岁的潘卫国凭着对“工匠精神”的执着,率领着国盛智科团队,闯入了机床行业全国30强,成为国内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品种类最为齐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专业制造商。今年,总投资10亿元的新厂区即将开工建设,进一步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提档升级。

  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南通市“三名”年度人物、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政协常委、通商总会副会长、南通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南通市机电五金商会会长、港闸经济开发区商会会长、民进港闸基层委员会主委……伴随着集团不断壮大,潘卫国的荣誉也纷至沓来。

  “中国机床的核心技术还落后德国15年。”潘卫国表露,退休之前,他已定下10年规划,立志走出国门,收购、兼并一些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果有机会,将在欧洲并购一家技术工厂,要在机床核心部件集成应用技术上,有更新突破,成为中国智能装备最具竞争力的制造商。通过家族100年的努力,实现中国智能装备制造的中国梦!”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