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市上半年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同比上升35%
2018-07-03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南通讯(通讯员 芦霞 桑江 王国庆)今年以来,海安市司法局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构建“1+9+N”法律援助服务网络,积极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范围,上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申请855件(其中刑事辩护47件、民事代理804件、行政案件4件),较去年同期上升35%(去年同期631件)。

  “1”是建优中心窗口。市政府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00件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市司法局将法律援助作为12348“提效护航”服务队重点督查项目,做到有研究、有部署、有检查。市法律援助中心窗口提供一站式柜台服务。与市民政局、总工会、残联等部门建立潜在服务对象数据库。凡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军人军属和在押人员等对象申请法律援助,设立快速受理“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审查、受理、指派。

  “9”是建实驻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看守所、法院、残联、消防、人武及工青妇等9个援助站点。分别安排律师事务所律师定期到各援助站点轮值,市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做好律师出勤、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以县职工法律援助站为依托,积极打造集人民调解、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法院审判、法律援助、法律监督“六位一体”的劳资争议法律服务长效机制。该站点接受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占全市总数超50%。省厅王君悦副厅长实地参观后给予批示肯定。

  “N”是将服务站点不断向基层延伸,在区镇、社区建立若干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联合工会成立镇级“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打通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使让广大群众、职工寻求法律援助更方便、更快捷。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