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默默耕耘28年 蔡蓉老师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8-07-02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这两天,启东市海复镇的老百姓都在念叨着一个名字——蔡蓉。这个整天满脸笑容的女教师,在海复小学整整工作了28年,小镇的居民几乎都认识她,她的突然离去,让人伤心不已。

  6月29日,担任海复小学教务处主任兼六年级语文老师的蔡蓉,在参加完学校的毕业典礼后,准备着第二天散学典礼材料时突发脑溢血,当晚10时在上海华山医院抢救无效与世长辞。47岁的她,永远离开了一生热爱的教育事业。

  蔡蓉,用28年的默默奉献和坚守,谱写出了一名普通农村教师不平凡的人生!28年来,甘愿扎根农村、立足三尺讲台的她,把心中炽热的爱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农村的孩子们。

  对待工作,她是个拼命三郎

  走进海复小学教务处的办公室,蔡蓉的办公桌在最北边,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电脑开着,桌上摆着她正在处理的文件,一份本来蔡蓉在海复小学散学典礼的讲话稿,现在用不上了……教务处副主任邢红梅哽咽着说:“她是多么好的一个人,直到现在,同事们不愿意相信她已经永远离开我们。”

  蔡蓉1972年12月出生,土生土长海复人。1990年从海门师范学校毕业,蔡蓉来到海复小学当教师,一干就是28年。

  蔡蓉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备课、上课、改作业、听课、参加教研组活动、开展德育活动之外,什么时间找学生谈话,找哪些学生谈话,什么时间阅读教育理论书籍,什么时间和家长沟通联系等等,蔡蓉都提前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学校的考勤一栏里,蔡蓉永远是满勤,从来没有过一天病事假。出事那天早上8点多,蔡蓉感到很不舒服,有同事看到她伏在办公桌上,提醒她注意休息。但考虑到学校马上进行毕业典礼,蔡蓉谢绝了同事的好意,一直忙到11点。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蔡蓉还在工作。在海复小学班主任群,记者见到了蔡蓉在发病之前朋友圈发的最后一条微信:请各位班主任(把学生心理辅导个案记录模板)发到自己的班级群。10点58分,朱彩霞老师询问,两个二维码都要关注吗?蔡蓉回答是的。当陆青青老师再次询问:要统计吗?已经永远等不到蔡蓉的回答了。

  对待同事,她像春天般温暖

  一个普通老师的离去,感动了无数善良的人们。蔡蓉遗体从上海运回启东殡仪馆的那天深夜,50多位海复小学教师自发赶来迎接。这几天,启东殡仪馆最大的告别厅人头攒动,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有蔡蓉执教的第一届学生,有学生家长,还有海复镇的乡亲……

  已经退休2年的吴耀苹老师从无锡赶来了,同样退休的贾光芬老师从南通市区赶来了,红着眼圈的蓝新老师也刚刚从杭州赶来了……

  2016年,顾凌燕老师患病期间,她执教的三年级语文课没人上。当时教四年级的蔡蓉主动顶上了,每天上2个班,备不同的课,整整3个月时间,蔡蓉咬牙坚持了下来。也有人劝她,蔡蓉说:如果请人代课,一时也没有合适的人选,家长也不放心,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

  蔡蓉的热心肠在海复小学是出了名的。由于不小心,准备上南通市公开课的陆伟老师,弄丢了电脑里的资料,找到蔡蓉后,蔡蓉从下午4点一直忙到了晚上8点,晚饭都没有吃,直到把所有的资料全部找齐。顾新华是海复小学的后勤人员,负责打扫卫生。碰到个人档案、填表等需要电脑操作的,第一时间去找蔡蓉。每次蔡蓉笑眯眯地帮他弄好,从来没有半点怨言。

  在海复小学,蔡蓉是学校语文教学的中坚力量,获得过 “启东市优秀班主任”,“启东市骨干教师”,“启东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一大堆荣誉。作为名师,在青蓝工程实施过程中,她倾力传授经验,结对的范红艳、张锦娟、张青青等徒弟个个都很出色,张青青今年还获得启东市小学组最美板书评比三等奖。

  对待学生,她是慈母,更是朋友

  7月1日上午,海复小学六三班教室里,已经毕业的施欣怡、倪沁豪、王胡文、朱钇丞、高佳怡等小朋友,端端正正坐在教室里。大家多么希望,蔡蓉老师能像往常一样,笑容满面走进教室。

  蔡蓉是出自内心爱学生。高佳怡是个有点腼腆的小姑娘,她说,有次学校停电,到了中午,看到在学校食堂用餐的孩子们没饭吃,蔡蓉马上自己掏钱买来了面包,20多个同学个个都有。

  朱钇丞是个白白净净的小男生,他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朗诵比赛,准备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蔡蓉给孩子开小灶,给他讲解这是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创作的一首词,表现的是岳飞抗击金兵、收复故土、统一祖国的强烈的爱国精神。最后朱钇丞得了二等奖,蔡蓉很开心。

  戴着眼镜的倪沁豪看上去斯斯文文,其实很调皮。以前倪沁豪作业总是拖着不做,蔡蓉就天天盯着,督促他补作业,倪沁豪伤心地说:“蔡老师,我现在听你话,不再贪玩了,你快回来吧。”

  王胡文的父母都是江西人,在海复镇菜场做小生意,平日根本没时间管孩子,王胡文的学习成绩很差。从4年级接班后,王胡文就成了蔡蓉的小跟班,每天中午、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在办公室给他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胡文顺利通过了毕业会考,考上了东南中学。

  王胡文的母亲胡秀英对蔡蓉一直心存感激,不善言辞的她,一再跟记者说:“真的,蔡老师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她,就没有我儿子的今天。”

  记者 黄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