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精神文明建设花开满园 好人群体层出不穷
2018-06-28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好人是一座丰碑,一个模范是一面旗帜。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一定会把雷锋精神传承、光大。”昨晚,在我市举行的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南通港闸)现场交流活动现场,“红门雷锋”天生港消防中队历任中队长、指导员代表,用朴素的话语诉说他们四十年如一日学雷锋的初心。

  上世纪70年代帮周边“五保户”割稻子、收麦子,为困难群众担水、砍柴;80年代与闸西乡敬老院结成对子;90年代与泽生街的孤寡老人“结亲”;2000年以来,与驻地特困学生、失独家庭、老红军等结成帮扶对子,与80多家单位建立警民共建关系……天生港消防中队的故事,也是我市众多好人(群体)执着、坚守、传承的真实写照。

  平凡中彰显伟大

  好人就在身边

  “有了杨锋,我们非常幸福和快乐。”晚会现场,杨锋离世前女友的母亲杨洁云的一番话,感动了全场。

  14年前,杨锋的前女友不幸意外离世。悲痛之余,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替女友行孝,为老人养老。十多年来,杨锋始终信守只有他和前女友才知道的诺言,与前女友父母生活在一起,给他们当起了“儿子”。他还摒弃世俗偏见,让自己孩子随了前女友父亲的姓。如今,这个年近不惑的汉子,依然默默承担着前女友父母家人、自己父母和自己小家7人大家庭的重任。

  面对灾难和死神,他大义凛然、知险而上,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杨金国生前是通常汽渡的一名普通水手。2012年3月15日晚, “通常11号”渡轮遭撞击进水、即将沉没之际,已经脱险的当班水手杨金国为了救被困在驾驶室的卡车司机,携带撬棍、太平斧等工具跳上了汽渡,不幸因公殉职。2013年,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予杨金国“海上特别勇敢奖奖章”,这也是 “海上特别勇敢奖”设立以来表彰的第一位华人。

  在南通,“好人”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他们是家人、是邻里、是同事、是朋友,用点滴小事、执着坚守赢得了人们的赞誉,迸发出无尽的正能量。

  凝聚社会正能量

  人人崇德向善

  人人崇德向善,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诸多平民英雄、身边好人的涌现,让南通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情。

  自1986年开始,32年来,南通已坚持开展38届文明新风典型评选活动,共有900多名普通市民成为文明新风典型,组成了道德典型的市级先进典型资源库。我市同时建立健全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市直部门(单位)广泛参与的“4+1”推荐网络体系,通过群众推荐、社会评议等渠道,保证资源库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

  2015年,南通将全市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评选加以整合,以市文明委的名义组织开展“文明百佳星耀江海”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表彰100个“文明之星”,进一步突出精神文明典型群体效应,将 “以典型示范普及核心价值理念,以群体效应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南通经验发扬光大。

  2008年4月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央文明网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由群众推荐、每月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类身边好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26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的名字如繁星闪耀在浩瀚的道德星空。

  真情关爱礼遇

  让好人有好报

  让好人有好报,我市真情关爱,大力营造帮扶礼遇典型的浓厚社会氛围。

  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文明新风典型表彰大会,激发典型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结合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举行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好人代表亲临欣赏,歌颂和弘扬他们的感人事迹,并送上礼物和礼赞。市直媒体开设“中国好人榜”专栏,市、县两级媒体常态化开设《好人周周见》《好人就在身边》《身边的感动》《草根人物》等专题专栏,让好人好事在主流舆论场上随处可见。

  成立市美德基金会,常态化开展道德典型资金帮扶、走访慰问等工作。出台《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对经济困难的道德典型从资金救助、养老保险、就医帮扶、就学资助等多方面出台多个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2017年开始,为全体市级以上先进典型免费赠送人身意外伤害险,对各级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提供免费体检。

  同时,我市注重关爱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为困难典型建立档案,募集500多万成立南通市美德基金会,为关爱帮扶典型提供资金保障,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与道德模范、好人典型结对,开展常态化帮扶,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典型选树、推广、保障机制的合力作用下,南通精神文明建设花开满园,以“凡人善举”为主要特征的好人群体层出不穷、星耀江海。

  记者 卢兆欣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