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警方首揭非法解析视频播控平台黑产链
2018-06-26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开发非法视频软件,突破安全验证机制,用户无需官网注册,就可“打包”观看包括腾讯、爱奇艺、乐视等在内的十余家知名视频网站的海量会员收费影视资源,短短1年时间,发行逾3000万张实体激活卡。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我市两级公安机关经过近4个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案件,在北京、山西、广东、江苏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工作室和核心代理店11个,扣押非法实体激活卡10万余张,作案工具及服务器81台,关闭非法解析通道8条,涉案金额逾亿元,打掉整条黑色产业链。据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建介绍,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对此类犯罪的全链条打击。目前,李某强、郑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罪先后被依法执行逮捕或取保候审,该案已被移送当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低价手机APP可看多家网站VIP会员视频

  1月31日,腾讯公司向通州区公安局报案称,南通有人在售卖一款名为“乐尚视界”的手机APP会员卡,用户只需花费20元,即可直接点击观看包括腾讯、爱奇艺、乐视等在内的12家视频网站的VIP会员资源。初查确认后,2月1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和通州区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立案侦查,很快明确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方式、组织架构及核心成员。

  经查,“乐尚视界”是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制作,通过刘某、李某等人进行代理销售,后逐级销售至南通何某手中。除了“乐尚视界”,该公司还开发了“橙子视频”“爱尚视频”“酷视界”等多款类似APP及“酷七视频”网站。

  2月7日,我市警方在北京该公司驻地抓获李某强、张某、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随后,核心代理销售的汪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也陆续到案。

  模拟生成密匙骗过系统安全验证机制

  犯罪嫌疑人李某强,是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警方查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在没有取得相关授权的情况下,李某强指使员工研发了一款侵入主流官方视频播控平台的软件,并先后包装成4款手机APP,通过代理商将电子卡密制作成实体激活卡,在全国售卖。

  李某强等人租用了第三方的解析源,用户通过手机APP可直接跳转到相关视频网站,点击想看的VIP用户视频资源后,程序会把视频地址发送给服务器,再由服务器自动解析,成功后用户就可直接观看。据提供技术指导的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副院长吴育宝介绍,由于作案手段隐蔽,突破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验证机制,多数权益受损企业直至案发仍毫无所觉。

  3月,民警在对一台服务器取证时,发现有人更改了密码。顺藤摸瓜,4月26日,专案组在广西南宁将提供解析地址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据郑某称,像他一样提供解析地址的行为,网上并不少见,甚至有专门的圈子,基本都是按照点击量多少收费,或者直接通过广告收益分成。

  各级代理利润惊人却远不及广告收益

  “销售环节的利润接近29倍,各级代理从中获利数千至数十万不等。”办案民警张继介绍说,但这个环节李某强公司每张卡的利润还不到1元,远不及其下线代理。

  “低价销售是为了最大化的争取用户资源,再通过广告收入实现盈利。”据李某强交代,他们主要通过互联网和代理推广,访问量激增后,再通过APP中预留的广告位投放广告盈利。

  张继说,价格便宜使得“乐尚视界”这类APP会员卡很受欢迎。经查,短短1年时间,该犯罪团伙已在全国各地发展销售代理近千人,发行实体激活卡超过3千万张,活跃用户总数达到360余万,广告收益逾百万元。

  通州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袁纳新认为,安装使用这类APP可能会泄露手机上的个人信息和隐私,存在多种安全隐患。

  通讯员 苏锦安 王媛媛 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