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子不幸身亡留下欠债 七旬老夫妻替子还债显诚信
2018-06-2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家住海门港新区幸福村的一对七旬夫妇,38岁的儿子在云南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不幸的是,亡子身后留下30多万元债务,老夫妻在照料家中84岁高龄孤嫂的同时,毅然揽下债务,租下10亩农田种菜还债。目前,已替子还款4万多元。6月24日,记者接到知情人报料,前往探访了这一感人事件!

  在云南遭遇车祸留下债务

  七旬夫妻出面替子还债

  7年前。海门港新区幸福村6组,赵如俊、顾竹兰夫妇的生活走上正轨:儿子赵华华在云南娶了媳妇、开了家五金店,还在海门开了家电动工具小作坊,两头生意都不错。

  生意一好,赵华华就想扩大经营规模。这样一来,手头就需要流动资金;于是,他向亲朋好友借款40多万元用于周转。

  2012年上半年,赵华华的生意特别红火,他欣喜地告诉父母,到年底一定能还清所有债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7月的一天,赵华华送货的卡车行经云南与贵州交界之地时,由于司机操作失误、车辆失控坠下山崖,赵华华与司机当场身亡。

  赵如俊、顾竹兰夫妇在亲人陪同下匆匆赶到事发地后,在当地殡仪馆里只见到儿子冰凉的遗体,二老伤心欲绝。

  自儿子出事后,云南籍媳妇再也没露面。云南店内的库存、应收款等情况,老两口不得而知,更无力去过问。

  更糟糕的是,赵如俊、顾竹兰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债主纷纷登门。小作坊内的设备和剩余原材料全部抵出去后,老两口清算了一下,还欠外债30多万。

  30多万元债务,这对于每个月只能拿几百元养老金的老两口来说,无疑是一个大数目。左邻右舍见状不忍,纷纷劝道:“你们都年近七旬,拿什么还?算了吧!”但赵如俊、顾竹兰两位老人表示:这是别人的血汗钱,再难也要还!儿子没了,欠下的债一分不能少!

  为还债租下村里10亩地

  再苦再累他们无怨无悔

  为让债主安心,赵如俊夫妇挨家挨户上门说明情况,向债主保证:这个账他们一定还,并根据具体情况制订还款时间。看到头发花白的老两口主动上门,债主们被感动了。不少人表示:只要本金,利息免除。

  那一年,赵如俊64岁、顾竹兰66岁,两人没有一技之长,靠啥来还债?赵如俊思来想去,决定租田种庄稼挣钱。这是因为,农村许多人外出打工,农田都撂荒;别人不种他们种!于是,他和老伴一家家找人,把四邻空着的土地全租过来,面积达到了10亩。

  在农村,一家通常两个劳力只种两三亩地,赵如俊夫妇这10亩田,相当于普通家庭的3倍。由于没钱雇工,夫妇俩只好没日没夜地干。

  每天早上,夫妇俩天没亮就起床下地;晚上人们都睡了,他们才收工回家。回家还得喂鸡喂鸭,忙完常常累得筋疲力尽。油菜、黄豆收割时要抢时间,晚了遇到下雨天,成熟的油菜、黄豆就可能因雨受损。为此,夫妇俩累得连轴转。

  “不这样不行,否则孩子欠的账还不上。”前不久收油菜时,正逢天气预报说几天后有暴雨,赵如俊夫妇不得不夜以继日地在田里收割,连续忙了几天几夜。五天后,年老体弱的顾竹兰晕倒在田里。乡邻们赶紧把她送到社区卫生室,输了两天液后,顾竹兰拔掉针头又下了田,不顾邻居的劝阻接着干。老两口省吃俭用,已经6年没买过一件新衣、一双新鞋,其他开支也是能省则省。

  边种菜边坚持照顾孤嫂

  目前已还债近四万元

  外人不知的是,赵如俊、顾竹兰夫妇在种田替子还债的同时,还要照料家中84岁高龄的孤嫂。

  哥哥离世多年,赵如俊夫妇把孤嫂照料得一一当当,家里最好的东西都留给嫂子吃。作为一个常年卧床的病人,最怕的就是得褥疮,但是在老两口精心照料下,嫂子从未得过褥疮。顾竹兰经常给嫂子擦洗身体,勤换被罩、床单,让嫂子躺在床上舒适无忧。

  “这件事放在普通人身上,或许会觉得这是个负担。两位老人生活本身艰难,却无微不至照顾嫂子饮食起居,并且能坚持这么多年,这种精神令人钦佩。”在幸福村,只要提起赵如俊夫妇,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村党总支书记戴玉萍说,老人的善举向世人展示了诚信与敬老,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诚信文明家庭,值得全村村民认真学习。

  “只要我俩活着,债就一直还下去。”赵如俊感慨地说。如今,赵如俊已还掉儿子所欠债务近4万元。尽管还债之路仍显漫长,但老两口的坚持与坚守,令人肃然起敬。

  记者 周朝晖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