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物价部门在28家保险公司布点 零距离调处价格争议
2018-06-22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交通事故中,戴在手上数万元的玉镯被磕断,应按什么价格赔偿?一株几十年树龄的苗木被撞毁,价值又应如何确定……在各类交通事故理赔中,常因车辆维修、房屋路产、乘车人员随身财物等损失价格难以确定,造成定损难、争议大,理赔周期长。为解决各方“痛点”,我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在全市28家保险公司设站布点,零距离调处价格争议。自今年1月至6月中旬,共调解成功保险理赔涉诉纠纷45件,损失争议标的涉及道路设施、房屋、随身贵重物品、货物等,有效解决事故定损争议,降低保险纠纷诉讼率。

  珍贵树木被撞后漫天要价

  商户开价7万元,终以2.5万元达成协议

  一棵30年树龄的五针松,被途经的大货车不小心撞了一下“腰”,损失究竟有多大?这恐怕非内行人很难估价。今年4月20日下班后,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设在天安保险公司的价格投诉服务站,就转来一则纠纷诉求。

  位于如皋的某花卉市场内,两棵五针松盆景被车辆撞坏,受损的商户提出了7万元的赔偿金额。商户的“天价”索赔,与当地保险公司初步定损相差过大,双方产生损失赔偿争议,僵持不下。

  当天恰逢周五,为快速解决双方争议,中心迅速安排2名调解员在周六一早就赶往如皋实地调解。在现场,调解人员仔细勘察了受损树木的树种、树龄、造型以及受损部位,并向市盆景协会、花木市场相关专家进行咨询调查,考虑树木具体损伤程度,以及是否可恢复等情况,提出了五针松盆景损失按照市场价格和价值减损比例进行估算的专业意见,并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最终达成2.5万元的赔偿协议。

  这是南通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建立保险理赔价格投诉处理机制以来,在8小时外调解的又一起案例。如今,走进全市保险行业的服务大厅,总能在醒目位置看到挂着“保险理赔价格投诉联络点”的铜牌,上面标有调解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目前,全市28家保险公司已全部设站布点,价格认定中心组建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采取上门调解、现场调解、调解室调解等多种方式,实现调处工作从申请提出到调解处理的“零距离”服务。

  一次小车祸撞断和田玉镯

  10年前花1万元购入,遗失发票无法定价

  市民曹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今年2月初,自己骑电动车外出至市区人民路时,与赵女士驾驶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碰擦中,曹女士脸部受伤,电动车损坏,最让她心疼的是,自己佩戴多年的和田玉手镯断裂。事发后,双方及保险公司就断裂和田玉手镯损失价值和电瓶车修理费用产生争议。

  “这和田玉镯子是10年前在新疆旅游时,当年就花了1万元呢!”但因年代久远,曹女士的发票早已遗失,保险公司无法确定价值。三方多次协商,问题难以解决。曹女士通过媒体了解到,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可以帮助免费调解处理此类争议,于是带着玉镯来到市价格认定中心。

  在对曹女士的和田玉手镯进行市场调查、走访市区多家大型商场玉器专柜和玉器商店后,调查人员通过中心专家库,联系到本地玉器专家和长期从事玉器加工经营的专业人士,根据玉器的种类、品质、润度、脂份、透度、白度等确定手镯受损前的市场价格,解答当事人疑惑。最终调解人员帮曹女士理算好最终赔偿金额,双方达成和田玉镯、电动车维修共计8580元的赔偿协议。

  “价格认定中心拥有专业优势,提出的价格我们当事人认可度也高,开展调解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很满意。”面对手镯损失价格的专业意见,涉事三方均表示认可信服。

  350万的“高大上”模具落地受损

  定损专业要求高,中心快速处理圆满解决

  今年4月,安徽小伙刘某在承运南通某模具制造公司货物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承运模具掉落受损。该模具为汽车大灯生产专用模具,定制价格350万元,因损失赔偿问题,双方及保险公司未能协商一致,刘某货车被扣押,失去谋生工具。无奈之下,刘某及保险公司向价格认定中心寻求帮助。

  南通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调解人员及时上门调查取证,与模具生产厂家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检测损坏零部件,确定合理的修复方案,查阅、调查零部件购进价格和维修工时价格,作出了维修费用意见和处理建议。最终,三方达成赔偿3.2万元的赔偿协议,刘某顺利取回自己的货车,模具得以迅速修复。

  “价格争议调处工作是价格部门的公共服务职能,通过发挥价格认定专业优势,为价格争议双方提供一条专业、快速、便捷的纠纷处理渠道。”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价格争议调处科科长范袁锋告诉记者,除了保险行业,该中心还在市区交警事故处理部门、4S店、汽修厂设立保险理赔价格投诉联系点,扩大工作覆盖面,将调处网络触角进一步深入一线,直达源头。

  南通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提醒市民,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可拨打中心价格争议调处科电话85594567,申请免费调解处理。

  记者 彭军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