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年 他赠送贫困户羊崽850多只
2018-06-21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昨天,在启东市海复镇家禄村贫困户宋卫星家的羊棚里,樊锦华正在察看山羊的长势(如图)。这些小羊崽是今年4月樊锦华赠送的,如今活蹦乱跳很健康。

  今年30岁的樊锦华,家住海复镇垦牧村,2008年10月在部队入党,立过2次三等功。2010年退伍回到家乡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2011年,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拿出全部退伍安置费,利用原海复果园场的闲置土地办起了山羊养殖场。

  养羊必须懂技术。2011年,樊锦华拜师学艺,从种羊采购、防疫治病、饲料搭配、生态养殖、适时销售等多个环节慢慢摸索,逐步积累饲养经验,当年饲养的500头山羊取得了成活率超96%、净利润15%的好业绩。

  如今樊锦华的养殖规模达到1500头,全部采用标准化高棚羊舍养殖。他采取土洋结合方法,突出防疫为主,坚持草料和精料科学搭配,有效实现了山羊低病疫前提下的健康成长,成活率超97%,一年出栏两茬,利润可观。

  樊锦华回乡创业后发现,周边有不少贫困户想改变现状,但苦于没有门路。2012年他创建了海复第一个扶贫互助合作社,确定了受捐扶持对象,即:一是对革命事业做过较大贡献复退军人中的生活困难户;二是农村中的贫困户、纯农户中的低收入户;三是早年参加工作退休后享受待遇偏低、生活清苦的原村干部。

  垦牧村一组祁朝周老夫妻俩长期身体不好,家中负债较多,唯一的女儿生活也相当拮据。樊锦华将翁婿俩均列为扶贫对象,为他们送去了10只羊崽,还经常登门去进行养殖指导。

  宋卫星原来是木匠,因为股骨头坏死动过大手术,无法外出打工,妻子钱信兰也身体不好。樊锦华先后给他家送了20多只羊崽。如今靠着樊锦华的扶持,宋卫星家的日子一天天变好,钱信兰告诉记者:“没有樊老板,就没有我家的今天。”

  东元镇村严洪昌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先后参加过淮海、平津、渡江等重大战役,多次立功受奖。因年老多病,虽然有政府的照顾和支持,严洪昌生活仍然不容易。樊锦华听说后,专门为他家送去5只波尔山羊和1000元。

  帮扶户中有一部分人缺乏山羊饲养经验,樊锦华上门现场示范,让大家掌握山羊在不同生长期内精粗饲料的搭配、喂食量的多少,既节省了成本,又加快了山羊生长速度。他还经常对扶持户山羊易患的多发病、常见病的症状及防治措施进行培训,为他们无偿提供山羊防疫疫苗注射服务。

  2013年,海复镇决定组建消防队伍,樊锦华报名参加。凭着一股韧劲,他刻苦学习消防业务知识和专业抢险救援操法,很快脱颖而出,担任镇消防队队长。投身农村消防事业后,樊锦华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勇于承担,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做到了养羊、消防两不误。

  今年4月,樊锦华向搬场村、复南村、家禄村的10多户低收入农户捐赠羊崽150只。截至目前,他已经向搬场、垦牧、糖坊、复南、三圩等地贫困户捐赠羊崽850只,价值50多万元。 记者 黄 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