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孩子们讲过去的故事 南通八旬老党员度过“别样端午”
2018-06-19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月18日,建国前的老共产党员、年过八旬的老抗日游击队员施菊芳家中,来了一群孩子,小朋友们认真倾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抗日斗争故事,重温血与火的光辉历史。当地村民们说,施奶奶不仅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知心奶奶”,同时也是全村人心中做人做事的“标杆”。

  今年89岁的施菊芳老人,家住海门市海门港新区六东村四组。施菊芳的老伴前些年因病过世,年近九旬的她性格开朗、身体情况较好,她坚持尽量自己料理日常生活,不给儿孙添过多的麻烦。

  上个世纪的1942年年初,中共海门中心县委为加强通东地区对日伪的斗争,派刘浩同志担任六甲区区委书记。到任后,刘浩组织区地方抗日武装及民兵向敌占区不断挺进。在武装斗争行动中,刘浩一直住在施菊芳家中,当年15岁的施菊芳也被发展成为游击队的地下交通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为区委、游击队转送情报。

  不幸的是,刘浩同志在此后的一次对敌作战中光荣牺牲。不久,历经战火和严峻地下工作考验的施菊芳,经老党员介绍,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施菊芳又随后勤大军积极参加解放战争中的支前工作。解放后,施菊芳回村过着平淡生活。

  端午节前夕,面对前来探望的镇村干部,施菊英老人感动地说:“我为党做的事还是太少。只要我这把老骨头还在,我就要为村里的工作奉献余热。”

  记者周朝晖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