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交警勇救落水老人 暖心举动接二连三
2018-06-1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快来救人啊!快来救人啊!”昨天上午7点45分左右,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门前传来一声声呼救。学校门前的富民港河里,一名老人正随河水漂流远去,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教导员黄红兵二话没说跳河施救。由于救援及时,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后被家人接回。

  轻生老人:河水中漂流远去

  昨天一早,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门前的育才路上,黄红兵一如往常与同事们坚守护学岗,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7点45分左右,学校门前的富民港河边突然传来一声声呼救。原来,一名清理河中垃圾的男子发现险情:河水中有人,情况危急。听到呼救声的黄红兵连忙赶去查看,只见一名老人躺倒在河中央,头部仰在水面。富民港河联通长江,时值闸口放水期间,河水流速较快,老人正随着水流由北往南漂移远去。见此情形,黄红兵与同事赶紧向老人抛去尼龙绳,希望老人抓牢绳子,但尼龙绳分量较轻,很难精准投掷,而老人瘫软在水中,似乎也没有接绳的欲望。

  看到老人越漂越远,黄红兵二话没说,带上绳子迅疾下河施救。此时,老人距离岸边四五米远,黄红兵迅速靠近老人,将尼龙绳捆到老人身上,从身后抱起老人向岸边挪动。到达岸边后,在岸上同事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老人被拉上了岸。

  由于救援及时,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只是不停哭泣,情绪十分低落,疑似是跳河轻生。

  执勤交警:唯有救人念头

  上岸后,黄红兵将老人扶起,让他坐靠在岸边护栏,细心安慰。此后,闻讯赶来的辖区中兴派出所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据了解,老人因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而跳河轻生。民警一边开导老人,一边联系老人的家属。最终,老人被家人接回。

  “当时不知道河水有多深,没有时间多想。”昨天上午,在富民港河岸边,黄红兵回想起救人的一幕幕,坦言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河水大约齐腰深,但当时向岸边靠近时,有一处水域特别深,脚踩不到底。” 黄红兵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因为那时老人正随河水快速漂移,若漂至远处人员较少区域,难以发现、救援,后果难料。

  在将老人救起后,黄红兵脚上沾满淤泥,警服也湿了脏了。他并未在意,回到单位整理后又投入工作。

  爱民本色:暖心举动接二连三

  记者了解到,黄红兵今年48岁,通州三余人,从警已有24个年头,先后在市公安局纪检组、水警岗位工作,2007年起走上交警岗位。就在去年,同样在开发区实验小学门前,黄红兵也救助了一名群众。

  当时,黄红兵正在护学岗执勤,一名送孩子上学的女子因美尼尔氏综合征突然晕倒。黄红兵见状赶紧将女子抱上警车,火速向医院奔去,最终在大队同事的协同配合下,以最快速度将女子送至瑞慈医院。

  熟悉黄红兵的人都知道,他曾在连云港当了4年兵,入伍第一年就是优秀士兵并代理班长。一身好体魄,一腔爱民情,从警后的黄红兵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6年前,南通开发区中国银行竹行支行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未遂)案,曾轰动一时,很多人在那时记住了瘦瘦高高、孤身勇擒嫌疑人的黄红兵。当时案件发生后,我市警方启动“关城门”预案,开展案件侦查、路面查控等工作。“犯罪嫌疑人所驾苏FXA5**号车已往开发区中兴街道方向逃窜,持有手枪,请路面民警注意堵截抓捕!”当时正在南通开发区中央路路段巡逻的黄红兵听到手持电台里的警情通报后立刻警觉起来。他往南驶过中央路上海路口约50米时,发现一辆迎面驶来的黑色桑塔纳轿车与通报的嫌疑车辆特征相符,一面通过电台报告情况,通知大队警力赶快往中央路上海路集结,一面调转警车紧跟嫌疑车辆。当嫌疑车辆在开发区中央路上海路交界处的22路公交车站台北侧停下后,紧随其后的黄红兵一边将警车斜插到嫌疑车辆后方,防止嫌疑人继续驾车逃窜,一边迅速从警车内跳出,一个箭步冲到嫌疑车辆的驾驶室前,一把拉开车门扑了上去,将嫌疑人死死压在驾驶室内,待增援民警赶到后合力将嫌疑人擒获。至此,一起银行劫案在发生10多分钟后成功告破。因抓获持枪抢劫银行犯罪嫌疑人,黄红兵被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并获评江苏好人。

  记者 张亮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