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卫计委公布2017居民慢性病与死因报告
2018-06-13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12日,南通市卫计委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了2017年南通市居民慢性病与死因报告发布会。

  据介绍,2017年南通户籍居民期望寿命达到81.86岁,较2016年的81.41岁增长了0.45岁。其中男性79.44岁,女性84.36岁,10年来南通居民期望寿命增长了四岁余。南通一些主要健康指标,如居民期望寿命、儿童死亡率等居全国、全省前列,已基本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居民慢性病和死因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和评价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制定社会发展规划和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数据显示,居民前十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病、心脏病、损伤中毒、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病、消化系病、神经系统疾病、精神障碍、泌尿生殖系病,与2016年死因顺位一致,恶性肿瘤依然占据死因顺位第一位。

  恶性肿瘤是南通市居民的第一杀手,因恶性肿瘤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的30.24%。发病部位顺位前10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乳腺癌,胰腺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和宫颈癌,肺癌仍然是第一“夺命癌”。

  此外,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我市城乡居民的主要死因,2017年,全市因慢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的87.16%。全市监测数据还显示,18以上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6.90%,糖尿病患病率为8.20%,冠心病患病率为2.20%;慢病危险因素流行也较为严重,超重率34.30%,肥胖率10.10%,血脂异常率39.80%, 吸烟率20.10%。2017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10.40%。

  研究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南通市卫计委呼吁广大市民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来有效控制慢病及超重肥胖、吸烟、体力活动不足等慢病危险因素。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