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惠民调研市区滨江地区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情况
2018-06-05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率队调研市区滨江地区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压倒性任务,扎实推进沿江岸线整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同步发挥好长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防洪效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战略支撑。

  下午两时许,徐惠民一行从南通港海事基地码头登船,顺江而下,驶向南通开发区振华港机码头。一路上,徐惠民一边看,一边仔细询问市区沿江岸线布局、码头利用、港口搬迁等情况。他指出,市委、市政府作出滨江片区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决策部署,时间表和任务书已经明确,必须坚定不移向前推进。要坚持规划引领,当前和长远有机结合,统筹沿江沿海岸线布局,优化功能定位;积极推动市区沿江段散货、粮油、铁矿石等码头整合,分类进行研究和梳理,尽快制定搬迁、改造的具体方案,迅速启动拆迁工作,切实提高生活生态岸线比重;加快港口发展转型,树立“产业腾挪搬迁,不是简单的企业移位”的意识,明确哪些该走、哪些该留,对不符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业务进行调整和优化,坚决防止再走低端低效利用的老路,真正通过搬迁实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船行至滨江公园附近,江水浩荡,五山青绿。徐惠民仔细了解五山地区规划、国考断面水质、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情况。他说,五山地区的生态修复工作推进较快,要按照既定部署,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化的岸线,推动滨江生态岸线的贯通,不断增强生态涵养功能,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要高度重视抓好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沿江水源地全面达标,保证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

  南通开发区沿江段分布着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徐惠民详细询问岸线利用、产业布局等情况,并走进上海振华重工、迈图高新材料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他指出,沿江产业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创新提升;要对产业发展现状进行系统梳理、综合评价,推动占用“好资源”的企业贡献“好效益”。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化工行业整治的部署和要求,运用综合标准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鼓励技术改造,倒逼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向技术先进、工艺领先的大企业、好企业集聚,向集约高效方向转变,支持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代表化工园区整治水平的样板。

  副市长徐新民,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调研。(记者朱文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