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厨房蒸包子“气倒”四口人 原是一氧化碳中毒
2018-05-23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17日下午,港闸区秦灶街道的一家人在厨房蒸包子时,4人同时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以为是中暑,被送至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急诊医生在家属不经意的描述中捕捉到一个细节,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对症救治及时,4人在接受了高流量吸氧、脑保护等各项急救处置,又在高压氧舱室治疗后转危为安。目前,正在神经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参与救治的急诊科主任周久建介绍,当天下午4时许,急诊上送来1男3女4人,家属称这4个人都是亲戚,下午聚在一起蒸了5笼包子准备大家分分,没想到因为蒸包子,厨房里温度太高,导致了中暑。虽然4人的症状与中暑极为相似,但细心的医生还是从家属讲述的用煤气蒸包子这一细节里,怀疑一氧化碳中毒。经查动脉血气,发现患者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超标,确诊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由于市民并不了解高压氧治疗的意义,许多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在接受了一次高压氧舱治疗恢复清醒后觉得自己没事了,就不想再继续治疗下去了,这或许会导致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

  市六院高压氧舱负责人花佳佳表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抢救后,在急性中毒症状恢复后经过数天或数周,会有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但在之后的2~3周或1个月后,部分患者可能会再次出现病情加重,表现为突然急性痴呆、精神障碍、肢体偏瘫、失语、震颤麻痹,出现幻觉、幻听、大小便失禁,甚至昏迷。这是一氧化碳中毒最严重的并发症——迟发性脑病,一旦出现不可逆,无特殊治疗手段。

  医生提醒市民,如果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坚持1~2个疗程的高压氧治疗,预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通讯员张凌丽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