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来育苗基质西兰花“不长个” 如东种植户拿到赔偿款
2018-05-2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中旬,如东县大豫镇农场社区农民何郁山、季宜平、吴爱华来到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蒋洪生的办公室,满面笑容地送上一面锦旗,鲜红的锦旗上印着“农民消费者的守护神”烫金大字。他们激动地说:“多亏市场监管局,为我们讨回了50万元的血汗钱。”

  去年11月13日,也是在这间办公室,坐满了大豫镇农场社区十几位满脸愁容的菜农。西兰花是来访菜农的主要经济作物,他们每家种植西兰花少则几十亩,多则数百亩。2017年6月份,菜农通过电话订购并使用山东某农业公司生产的育苗基质之后,出现了西兰花生产缓慢、死苗的现象,损失惨重,而使用其他品牌育苗基质西兰花则长势喜人,菜农们一致怀疑育苗基质存在质量问题。万般无奈之下,他们向市场监管局求助。

  面对无助的农户,如东县市场监管部门表态:农民利益无小事,一定尽最大的努力给受损农民一个交待。在大豫镇农场社区,执法人员深入农户家庭和田间地头现场查看涉事育苗基质,与受损农户面对面交流。由于涉事企业不配合,加之该育苗基质执行标准混乱、全国检验机构难觅等原因,给调查带来极大的困难。执法人员一方面多次与山东生产企业联系,一方面多方打听检验机构,终于找到了对口检测机构,将库存育苗基质抽样送检。经检测机构出具报告,育苗基质存在5项指标不达标,均为不合格产品。

  2018年5月7日,如东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由山东某农业公司一次性赔偿大豫镇农场社区季宜平等20家菜农减产损失50万元。

  记者朱蓓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