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中村改造,擘画崇川美好生活
2018-05-17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活质量改善,功能配套优化,城市品质提升——

  城中村改造,擘画崇川美好生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事关民生福祉的系统性工程,是实现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性工作。我市城中村主要集中在崇川区,近年来,崇川区委、区政府以为百姓谋福祉为宗旨,围绕省、市“解放思想、优化空间资源配置”等系列精神要求,不断加快城中村改造进程。在市政府明确崇川“城中村”改造的84个地块中,一部分已经完成,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城市功能配套进一步优化。

  村民变居民——

  变的不仅是身份,生活质量也显著改善

  高雅精致的小区外立面、错落有致的小区绿化、智能门禁刷卡系统……原任港街道战胜村5、6、7组的村民们,自从城中村改造住进万科濠河传奇小区后,不仅变身居民,生活质量也显著改善。“这里环境真是好,花草树木应有尽有,就好像每天都生活在花园里一样。还有物业管理,有什么问题,跟他们反映一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昨天上午,在小区散步的原战胜村7组居民汤锦新,对城中村改造工程赞不绝口。

  万科濠河传奇所在地块,原为战胜村5、6、7组村民居住地。这一带原来地势低洼,道路窄小。与周围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市小区相比,这里不仅生活环境较差,下雨天会还会漏雨淹水,存在着安全隐患,是个典型的“城中村”。在经过有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听取群众诉求后,2012年6月,崇川区顺应民意,对该地块140户进行城中村改造。改造居民采取原地安置政策,于2016年8月搬进万科濠河传奇小区生活。

  同样,对于原北郭北村45、46号楼,家具二厂职工宿舍以及城东村3、4组的居民来说,自从城中村改造,住进濠东小苑小区,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瞧,7幢具有现代元素、时代气息的小高层和多层安置房矗立在城市中心,不仅毗邻濠河风景区,环境优美,周边学校、超市等配套也一应俱全。

  城中村,是指农村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征用,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亦称为“都市里的村庄”。为了提升城市整体面貌,促进三城同创,城中村改造是必然趋势。为此,2008年以来,市政府明确将崇川84个“城中村”地块纳入改造行列,占地面积约3200亩,涉及钟秀、任港、文峰、狼山、虹桥、学田、新城桥等7个街道。近年来,在崇川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在摸索中不断向前推进,从2008年至今,形成了街道自主开发、街道生地摘牌后招商开发、街道熟地摘牌后招商开发等六种“城中村”改造模式,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节节高。

  因地制宜改造——

  不起眼“边角”,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在崇川区委区政府看来,城中村改造不应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要通过改造,建设现代化的城市文明社区,要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同时将转换发展模式等问题同步考虑进去,一方面帮助村民真正融入都市,另一方面达到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从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文亮小学北侧地块,原是南通四建厂址和新桥村2组村民居住地。自2010年城中村改造后,这里的规划布局大变样:最南侧变成了生态停车场,中间是小游园,最北侧则建成5幢多层安置小区——文亮小苑,新桥村2组的200户村民原地安置,于去年搬进了文亮小苑,过上了小区生活。

  该地块科学合理的改造,不仅让原城中村居民过上了好日子,也对周边居民产生了良性辐射。“没有改造前,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改造后,有了正规物业,这些现象不见了,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造,还建了小游园、停车场,功能配套不断增加,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福音。”与文亮小苑仅一墙之隔的新桥南村居民许顺兰告诉记者,现在早晚都有居民在小游园跑步锻炼身体,“真是托了城中村改造的福!”

  文亮小学北侧地块,只是崇川城中村改造优化资源配置、造福居民的一个缩影。青年路北、五一路东地块,经过改造,变身辐射大学生的商业街区——荷兰街;陆洪闸老镇地块,经过改造,变身陆洪小镇,成为了集商业旅游休闲、历史文化展示体验、民俗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华侨花苑东侧地块,经过改造,变身为濠河景区停车场……这些原本存在于城市“边角”、不起眼的小地块,经过崇川区一地一策、因地制宜的改造,锦上添花般地成为了城市品质提升中不可或缺的精致点缀,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社会效益。

  三年行动计划——

  凝神聚力,全面打响改造“冲刺战”

  记者了解到,如今,崇川区一部分城中村地块已顺利改造完成。为了确保84个地块早日完成改造,崇川区制订了“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响改造“冲刺战”。计划对剩余的27个地块进行了任务分解,其中,2018年10个、2019年7个、2020年10个。

  2018年的10个城中村改造地块,主要包括拆迁6个、环境整治4个。目前,6个拆迁项目全部扫尾,其中,洪江路北、工农路东,原旅游职中及周边和原水果批发市场等3个项目已全部结束;城山村4、6、7组,电视机厂西侧和区便民服务中心东侧等3个项目正在推进。环境整治4个项目中,有两个列进区环境整治计划,另外海军干休所周边和市福利厂周边列入区年度拆迁计划。

  2019年的7个城中村改造地块,主要包含任港党校周边(RG-02)、节制闸西侧(RG-03)、钟秀西路北大港河西侧(RG-04)、长江路东任港河北侧(RG-05)、罐头厂周边(RG-06)、冷冻厂周边(RG-07)和任港河北外环西路西侧(RG-08),其中,前三个地块已进入扫尾阶段。

  2020年的10个城中村改造地块中,主要包含醋纤西侧、方天市场北侧、中原市场西侧、二号桥东侧、任港路新村周边等。

  “目前,崇川区正凝神聚力,对三年行动计划中尚未实施改造的拆迁户进行调查摸底,同时对地块用途提前进行研究规划。”崇川区综合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崇川区将制订完善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办法,同时围绕时间节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让城中村改造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本报记者陈静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