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央视与爱犬互动萌翻全场 南通“萌大叔”训犬功夫,赞!
2018-05-16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一只宠物狗,会复杂的跳跃等高难度动作,还能听从主人的指令到理解主人的肢体语言……前不久,43岁的全能训犬师汤斌受邀参加央视《五一乐三天》特别节目,他与爱犬“刀疤”的互动萌翻全场,汤斌诙谐幽默的科普讲解,实力圈粉。这位“萌大叔”是咱南通老乡,老邻居们在电视上看到他都很欣喜。

  4岁与狗狗成朋友,奠下一生训犬情缘

  15日下午,北京市东南六环外的石槽村,在汤斌一手创办的训犬学校“犬语堂”内,刚过完43岁生日的他,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去。助理尤小姐列出的日程表上满满当当:5月初,全国首届宠物行为职业技能大赛刚落幕,汤斌担任裁判长;5月28日,今年“犬语堂”的第二期训犬师培训课开始招生;前几天,从云南空运来一只顽劣成性的狗狗,急需训导……

  犬语堂环境优美,有村、有河、有田野,场地足够大,适合狗狗们撒欢奔跑。汤斌是这座学校的校长,出生于启东市合作镇志良集镇一个军人家庭,是全国第一批获得国家资格认证的宠物驯导师,在国内外的各大训犬比赛中获奖无数。去年,他还作为特邀嘉宾,在直播间向演员贾乃亮及观众传授训犬秘诀。

  “从4岁开始第一次接触狗算起,到今年已经39年了。”4岁那年,他随当兵的父亲前往山东诸城,在部队大院,有了人生中第一条宠物狗——阿里。从畏惧在角落里不敢挪动,到搂着阿里威风地在营区散步,这条肩高一米多、吐着大舌头的“大狼狗”成为汤斌童年最好的伙伴。

  1987年,父亲转业。在部队长大的汤斌也跟着回到启东生活、求学。16岁时,在父亲的支持下,汤斌开了一家小型狗场。“那个时候我就发现,自己跟狗在一起似乎更自在,更容易沟通,因为狗是世界上最单纯的动物,你给予它什么,它就会回报你什么。与之相比,我反而并没那么擅长与人交流。”汤斌说。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动物,现在把兴趣做成了事业,真替他感到高兴。”时隔多年,在央视上看到阔别多年的汤斌,老邻居们格外欣喜。

  从“上海”到“北京”,他的创业并不平坦

  20多岁的年纪,当地年轻人都选择去外地做五金生意,但汤斌坚持去了上海,从在一间不知名的犬舍做助理工开始,几经沉浮后,攒下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上海的学习经历,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阶段。”汤斌说,因为机缘巧合,在当时国内训犬行业几乎为空白的前提下,他遇见了提携、点拨过他的前辈们,这其中就包括中国飞盘犬的鼻祖季伟,首次将世界前沿的训犬知识带入中国的国际训犬大师何斐然(Felix Ho)等大师。随着理念与技巧的日益纯熟,汤斌成了全国第一批获得国家资格认证的宠物驯导师,奠定了在这一行业里安身立命的基石。

  未料,就在他事业进入“黄金期”时,一场变故让他心灰意冷。当时,汤斌打算在上海投资建设一座训犬基地,但因种种问题搁置,几十万投资打了水漂。不得已,汤斌只好回到老家,消沉了几个月后,他决定去北京看看。

  “原本并未下决心在北京长留,但天意自有安排。”2009年,短暂的北京之行后,汤斌准备搭乘飞机回家,却因一场大雪耽误了行程。汤斌索性在北京一处偏僻的地下室短租了下来,却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进了医院……人生起起落落,倔强涌上心头:“老天爷也不让我走,我得留下来!”

  起初,“北漂”的汤斌利用专业所长,在北京开了一家宠物店,后进入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当训犬老师。与此同时,他开始带着爱犬参加国内外多个比赛,并斩获多个奖项——2011年CKU全犬种敏捷中国冠军展跳跃比赛大型犬组中获第一名、2012年皇家杯飞球犬公开赛中型犬组冠军、2014年卫塔卡夫杯联合正向飞盘犬公开赛计时距离赛第一名,还参与过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节目的录制。2015年,刀疤还作为特约演员,拍摄百度新科技智能手环广告。因为在业界的权威性,他成为央视CCTV10《走近科学》《原来如此》,北京电视台《北京客》,旅游卫视快乐宠物频道《我爱我宠》等栏目的特邀嘉宾。

  就这样咬牙打拼着,汤斌和所有“北漂”一样,经历种种坎坷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好友们的帮助,在北京站稳了脚跟,梦想再次起航。

  风雨十年初心不改,他希望更多人了解狗狗

  “很多人养宠物、爱宠物,却并不真正了解它们,人和宠物能有更清晰,更深层次的良性互动模式,是所有训犬师的追求。”汤斌试图对此做出一些改变。一直以来,汤斌都在某直播平台上,进行公益讲座,让更多爱犬人士了解犬行为。

  从自己在上海开的第一家犬舍“天宠缘犬舍”,到如今的“犬语堂”,2018年,是汤斌作为一名独立经营的训犬师的第十个年头。作为国内比较早期的一批训犬师,他们接触训犬时,国内这方面的知识还相当空白,汤斌等人都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钻研,一点一点去学习和实践,他们所走过的路,比现在很多年轻的训犬师要艰难得多。

  “现在,有了知识的积累,希望可以让后来人可以学得更轻松些。”在犬语堂,人们常常能见到趴在地上、与狗狗们打成一片的汤斌与他的学生们。“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把自己当成狗狗,尝试了解它们眼中的世界。”汤斌笑着解释。这些年,汤斌更专注于对训犬师的培养,他的“犬语堂”被大家称为培育宠物训犬师的“黄埔军校”,慕名来参加培训的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从业者,有希望从事专业训犬师的,也有因爱犬而来的养狗人士。

  汤斌说:“现在的家庭养宠,对训犬的认识大多还只是停留在一些单独的科目上,比如让狗坐卧等,当然,这只是训犬的一部分,作为一只合格的家庭伴侣犬,性格和行为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很多狗狗出现行为问题,比如破坏家具,随地大小便,甚至攻击人和其他动物等,这些不是简单的动作训练能够解决的。”汤斌也呼吁养宠家庭多去学习一些宠物行为心理学知识,关注宠物的心理健康和行为规范。很多时候,都是等宠物出现了严重的行为问题,甚至造成了不良后果,宠物主人才会想到将宠物送到训犬学校,但这个时候,行为问题已经形成,要改变需要花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