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任港街道市劳模朱建:在奉献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8-05-02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日南通讯(通讯员 刘美娟 记者 李志华)人们常常把教师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他们以学识为梯、丹心为烛,传承文明,启迪智慧,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升华。先后被评省先进工作者、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作者并荣记市三等功、市直学校十佳师德典型、市劳动模范朱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今年,60余岁的朱建是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大庆社区居民,原来是越江中学的一名教师。

  1978年走上讲台,以执著的信念,无悔的追求,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诲人不倦,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执教40年,矢志不渝为师路

  当时的越江中学还是一所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农村中学,学校条件差,生源差,校区环境也不好,是不少人认为长不出好苗的“贫瘠土地”。可朱老师调进后,多次放弃调进城里的机会,扎根这里几十载,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开垦出丰硕的果实。

  为努力把课讲得深入浅出,她研读课文,查找资料,反复推敲教案。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夜晚,放弃了多少个体息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教的语文课,经常名列年级第一,辅导的学生也屡屡在市里、省里获奖。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她还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啥事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生们信服她,家长们信赖她。她带的班,班风正,学风好,凝聚力强,几乎年年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市先进集体,硕果累累。

  退而不休,余热不散能量足

  2010年3月她走下三尺讲台退休了,又开始协助学校从事档案工作,一干就是6年。每天埋头于一堆堆档案中,事无巨细地整理、拆装、裱糊、修剪着学校的相关档案,从分类、编码、盖章、填写、录入等一道道繁琐细致的工序做起,每份档案起码要整理五次以上。经常是一干就干到忘记了吃饭时间,一干办公室的灯就要亮到晚上。秉承原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她把枯燥乏味的档案工作干得有条不紊、井井有条。无论春夏秋冬,她基本都是早出晚归,往返于市区之间,虽然忙碌,却将退休后的生活演绎得无比充实。

  工作之余,天生一副热心肠的朱建,还将自己当成学校和教职工之间的一座“桥梁”。每逢周末假期,总要“走街串巷”,与老教职工们交流谈心、倾听新教师们的困难需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是她经常劝慰一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新教师的话。上到宣传党的政策、思想教育,下到探讨工作经验、日常生活。多年来,她成了大家的“知心大姐”。

  主动作为,夕阳正好无限美

  近两年,朱建因为身体的原因终于“回归”了家庭,但似乎“闲不住”。她天天看书、阅报、看电视,关心国家大事。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为群众服务。十九大召开之后,她认真学习新党章,向党员群众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决策。

  她倡导行善事、走正道、做好人。时常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以道德的示范力增强人格的影响力,让社区“家味”更浓。她关心社区建设,为教育方面的活动出谋划策,致力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让党性在奉献中闪光。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在把毕生的心血和汗水献给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后,又继续在服务群众和服务社会中放光出彩。

  如今,已然头发花白、身骨清瘦的朱建,精神状态不错。“得到‘劳动模范’这个称号或许是自己一生最幸福的事情。劳模是最高尚的荣誉,劳模不退休,荣光不褪色!”戴上这枚凝结了多年辛劳的奖章,朱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任时光匆匆,风尘暗,朱颜改,她心中那份不忘初心的教育情怀依旧安然。这位忠实的老共产党员,将劳模精神升华为一种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一贯的奉献谱写着新时代劳模之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