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食药监局提醒:小心“冰箱病”
2018-05-02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这几天,通城气温飙升,眼看夏天就近在眼前了。炎热的天气,让一些冰镇生冷的食物摆上市民的餐桌。昨天,市食药监局发布健康提醒:冷藏食物或冰镇饮料是人们在夏天的最爱,但过多食用这些“冰箱食物”,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患上“冰箱病”!

  市食药监局的专家介绍,市民要警惕4种“冰箱病”:冰箱头痛,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如果立即进食,将明显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冰箱肺炎,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处很容易繁殖真菌,过敏性体质者或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的空气后,很容易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冰箱肺炎”;冰箱胃炎,大量摄入冰箱内的冷藏或冷冻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之为“冰箱胃炎”;冰箱肠炎,有一种细菌名为耶尔森氏菌,它广泛存在于猪、狗、猫、牛、马、羊、兔、鸽等动物体内,如果食用储存于冰箱中的上述食品时未充分加热,就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

  如何在使用冰箱的同时,有效避免冰箱病呢?市食药监局建议:市民尽量吃新鲜食物,冰箱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尤其是一些蔬菜类建议不超过3天。如果食物已经腐败,立即丢弃,以免它污染其他的食物。同时,冰箱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留一些空隙保证冷空气流动,尽量减少开冰箱次数,缩短开门时间。此外,冰箱内生熟食物分开放置,但别把奶粉存冰箱,否则奶粉极易受潮、结块、变质。

  市食药监局强调:用久了的冰箱最好经常测一下温度,保证冷藏室在4℃左右,冷冻室在零下18℃左右,才能发挥冰箱的最佳功效。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