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十余年诊断职业病348例
2018-04-26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06年至2017年我市共诊断职业病348例,其中尘肺病达到120例,职业中毒92例(急性中毒63例,慢性中毒29例),耳鼻咽喉口腔疾病93例,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23例,职业性皮肤病8例,职业性肿瘤6例,职业性眼病5例。

  我市职业病病种分布与我市的行业分布相关。我市的造船、机械、重工是重点行业,前几年这些行业的蓬勃发展使接触噪声危害的劳动者数量大增,近年来噪声聋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超过了职业中毒的总例数,2017年已成为诊断职业病中最多的种类。从经济类型上看,发生职业病的企业以私有经济为主,约占63.8%。从企业规模上看,以中小型企业为主。

  自2006年以来,我市职业病发病基本呈逐年上升趋势,说明目前南通职业病防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记者了解到,随着对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贯彻的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能知法守法,能及时安排体检过程中发现的疑似职业病病人来职业病门诊就诊,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也进一步增强,这也是近两年我市职业病门诊就诊病人数量快速增长的原因。

  市疾控中心提醒:劳动者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通讯员陆春花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