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去年接待上海游客近760万人次
2018-04-26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21日,圆陀角花海,周末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大部分是跨江而来的上海人。位于江海交汇处的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是南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建设的重特大项目之一。

  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独特区域优势,以项目为龙头,以特色聚人气,以服务拓市场,南通引得沪上游客纷至沓来。据市旅游局统计,去年全市接待上海游客759.68万人次。

  项目为王,打造长三角旅游目的地新景观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圆陀角花海占地206亩,是今年刚建成开放的新项目。在3月下旬举办的首届花博会上,120万株郁金香随风摇曳,引得游客闻香而来。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清明小长假每天接待游客8万人次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上海。这个周末,虽然大批郁金香花期已过,仍有不少游客相约前来。来自上海浦东的谢先生与一群退休老友结伴自驾来此,“一下车就能感觉到,空气很新鲜。”记者在交谈时获悉,他们是受在启东购房的上海老友邀请,到恒大碧海银沙景区游览,顺便逛一下新湖花海。

  在恒大世纪旅游城北侧地块,一片带有浓郁异国情调的建筑已显山露水,这就是汇聚泰国、日本、土耳其、芬兰、意大利特色的恒大五国温泉城。记者在现场看到,温泉城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工程,预计日本馆等场馆今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行。这里将成为恒大海上威尼斯的又一重要旅游休闲项目,使圆陀角度假区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

  洲际绿博园是深受上海游客青睐的景点,去年的“百万上海市民游南通”就在这个园区正式启动。一年以来,这里的奇花异草吸引了大批沪上来客。作为绿博园升级版的洲际梦幻岛项目,已经在开沙岛落地。这是一个全天候生态娱乐休闲场所,预计沪通大桥通车后,将成为上海游客休闲度假的一个重要节点。记者在梦幻岛项目现场看到,各种花卉树木等已经进场,映山红花开正艳,晚樱花瓣随风飘落,紫藤林依水而立……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给游客带来如梦如幻的体验。

  这个春天,漫步江海大地,一个个旅游新项目串起多条特色线路,成为我市建设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建设的爆发点。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市新开工亿元以上旅游服务业项目31个。其中,进鲜港鲜花小镇、圆陀角花海等6个10亿元以上项目已初步建成,同时,南通植物园、军山森林公园、如东东湖小镇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跨江寻味,多条美食线路筑起一座新鲜城

  滨江临海的南通,河鲜、江鲜、海鲜荟萃,“鲜城”之名已经叫响,吸引了包括上海游客在内的各地食客来通寻鲜。

  河豚欲上时,寻味到海安。22日,海安金砖酒店内宾朋满座,中洋集团举办的江鲜美食节游客专场,迎来了上千游客前来品味河豚、刀鱼等江鲜,其中上海游客占了七成以上。“到海安、吃河豚”已经成为海安旅游的金字招牌。海安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河豚生态养殖基地,中洋河豚宴入选“中国名宴”。每年四月开始的江鲜季,大批的上海游客都会前来大快朵颐, “万人河豚宴”、沪上“寻味团”等美食活动,让一批批上海朋友相约海安。

  南黄海的海鲜也是不少上海人的大爱。8年前,有一位叫杨志杰的上海人来启东吃海鲜,这一吃就留下来不走了,在海复镇创办起“渔家乐”。崇启大桥通车后,杨老板的生意越做越旺。记者来到海复镇的这家渔家风情度假村时,杨志杰正忙着送一批游客返沪。他专门买了三辆大巴、两辆中巴从上海各社区接人,顾客以“银发族”为主。杨志杰告诉我们,“上海这个群体的市场实在太大了,退休了就想往外走。大家来这里就是为了要吃地道的海鲜。眼下,周末的客房已经预定到6月底。”

  4月中旬,央视《味道》摄制组专程在南通下江入海拍摄江海美食专题片,从启东吕四到如东滩涂,聚焦南通文蛤、河豚、刀鱼等地理标志食材的烹制记忆和尝鲜方式,将于端午节期间亮相央视。随着南通美食进一步香飘四海,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尝鲜揽胜。

  畅游南通,新业态拓展江海全域旅游新空间

  2017年以来,南通旅游围绕打造上海市民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创新营销方式,强化服务意识,让上海游客畅游南通变得更加便捷舒心。

  打好上海牌,叫响江海牌。从去年4月南通在上海举办旅游招商推介会以来,一系列精彩的推介活动吸引了大量上海市民关注南通、走进南通。开通“北大门”旅游直通车、设立南通旅游上海推广中心,使两地旅游互动进入了一个活跃期。

  上海游客的明显增加,也推动着南通旅游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在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房车露营如今已成为时尚旅游新宠,位于开沙岛上的途居房车露营地自去年10月试营业以来受到长三角游客关注。露营地市场部部长周加友介绍,途居是奇瑞旗下的品牌,目前主要目标人群即来自上海。这一项目规划面积近千亩,一期房车数187辆,木屋18套,树屋5栋。今年3月起与“龙旅在线”合作,1个月共接待上海游客2000人左右。

  开沙岛上占地3平方公里体育旅游小镇项目,是南通旅游着力打造的“体育+旅游+文化”新路径。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资源和国际水准的体育设施,第二届南通通州体育旅游“梦幻之春”系列活动将于29日拉开帷幕,包括跨江半程马拉松在内的一批活动,将给市民、游客带来健身休闲新体验。

  国内旅游业方兴未艾的民宿,在南通也悄然出现。在距圆陀角核心景区不远处,记者探访了一座名为“有物寻海时光”的民宿。这里利用原有民宅,建有游泳池、书吧、咖啡厅等休闲设施,客房均按照“金宿级”民宿标准设计。“寻海时光”项目负责人施敏捷介绍,这一民宿去年7月试营业以来,入住率达到7成,旅客90%来自上海。施敏捷说,“民宿必须有重要景区依托,圆陀角是目前南通较为适合发展民宿的地方。我们已经组织业内人士专门去上海川沙考察民宿,为启东民宿的进一步发展做好准备。”(记者张坚 张水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