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孺子情——追忆南通援藏离休干部曹旭同志
2018-04-13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4月12日,根据西藏自治区原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曹旭的遗愿,曹旭家属向南通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以设立雪域之光曹旭慈善助学基金。

  3月25日,曹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而离世,享年93岁。

  他青年时战斗在烽火连天的江海平原,壮年时不辞万里扎根雪域高原,晚年回到家乡依然牵挂藏族子弟的教育……

  “江海烽火铸就对党碧血丹心,雪域高原映照为民孺子情怀。”3月27日,在曹旭同志的送别仪式上,灵堂上的挽联,生动地刻画了曹旭同志光辉的一生。

  扎根雪域展精神

  曹旭1925年10月出生于如东县,在抗日战争中参加革命,在烽火连天的江海大地上留下革命的足迹,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如东县、南通市任领导职务。

  1959年,中央决定抽调内地干部支援西藏民主改革和经济建设,江苏省委组织部门征询曹旭的意见,他爽快回答:“没有困难,服从组织需要,我去!”

  于是,曹旭在3天时间里移交了工作,安置了家庭和小孩,踏上了去西藏的征程。为了一句坚定的承诺,曹旭在雪域高原坚守了38载。

  曹旭进藏正值壮年,离开时已是古稀。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献给了西藏人民,在他身上,充分展现出“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

  那曲,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那里高寒缺氧,长冬无夏。曹旭先后在那曲担任分工委、地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在藏北草原的深处,在一个个乡镇、一顶顶牧民的帐篷里,留下了他的身影。

  曹旭在那曲工作期间,与地委的同志们商量决策,开发 “无人区”,组织动员牧民向水草丰美、矿产丰富的“无人区”移民。他亲自深入“无人区”考察,常骑马来到几百公里以外的老牧民帐篷中,求教在“无人区”找水和遇险自救的办法。他多次率领地委干部深入牧区考察,有时陷入困境,好几天就靠干粮、靠捡牛粪烧水维持生命。

  曹旭还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重视培养和选拔藏族干部,深受干部群众爱戴。1997年离开西藏前,他重返那曲,在大街上,许多老牧民和县里的干部一眼认出他们的老书记,拉着他的手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情牵教育夕阳红

  1995年,曹旭经组织批准离休,但他还时刻牵挂着西藏的发展。

  199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第三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在南通新建一所内地西藏民族中学。学校聘请曹旭担任名誉校长,他一口答应了下来。南通西藏民族中学首任校长施乃平回忆,尽管曹旭年事已高,但他时刻关心着学校孩子们的生活、学习。

  曹旭不仅是学校的名誉校长,还是孩子们心中慈善的好爷爷。每次到学校来,他都要进学生宿舍,摸一摸被褥是否暖和;到食堂去,看看吃得是否可口。有一次,他在一名学生的枕头下发现了一个电子产品,马上跟身边的老师说,孩子们远离父母亲人,难免孤单寂寞,要从思想上关注、生活上关心他们,让孩子们有丰富的课余生活,远离电子产品,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2000年藏历新年,曹旭到学校来看望学生。听说一名叫曲尊的学生生病住院了,他立刻着急起来,关切地询问治疗情况,有没有派老师去看护,并叮嘱孩子出院后要有老师辅导,不能让功课落下来。

  有一次,一名学生家长从西藏打电话到曹旭的家中,说孩子成绩差,想退学。曹旭连忙跟学校领导商量,动员老师课外给孩子“开小灶”,把“拖后腿”的数学和英语两门功课补上来。最终,这名学生顺利读完初中,考上了自己满意的高中。

  “藏族同胞送孩子到南通来求学,是对我们的信任。”曹旭经常这样叮嘱学校领导和老师。他的好被孩子们记在心上。曹旭遗孀王慕乔回忆,2005年,他们最后一次前往西藏,在拉萨遇到当年在南通西藏民族中学读书的孩子,“他们都还认得我们,拉着我们的手喊‘曹爷爷’‘王奶奶’”。

  魂归大地化春泥

  曹旭的一生,谦虚谨慎、宽厚待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虽然长期担任领导工作,但曹旭总是和群众打成一片。曾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工作的顾学飞回忆,1970年,他曾数次去那曲地委看望这位“老乡书记”,几次都扑了空,因为曹书记去牧区访贫问苦了,下一次基层,十天半个月是家常便饭。1970年秋的一天,顾学飞终于在地委机关食堂见到了慕名已久的“老乡书记”——他40多岁年纪,穿得和大家差不多,和大家一样吃大灶排队打饭,他的家,在地委院内的一排平房里,干打垒土坯泥墙,白铁皮房顶,门旁有一堆干粪,是储备过冬的燃料。

  曹旭对党、对人民爱得深沉。曹旭的子女介绍,父亲生前经常说,爷爷走的时候,连料理后事的钱都是乡里乡亲们帮着一块儿出的,家乡人民的感情,要记一辈子,要实实在在地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事。曹旭常常对子女说,“没有组织上的培养,我们全家哪有今天这样的生活,哪有这样好的为党做贡献的机会。你们一定要知党恩,跟党走,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根扎在土地里。”曹旭去世后,骨灰用可降解环保骨灰坛埋在树下,与大地融为一体……

  王慕乔说,早在几年前,曹旭就向党组织透露了捐出部分积蓄的心愿,“钱留在我们手上也没什么用,能够用到需要的地方不是更好吗?”曹旭过世后,遵循他的遗愿,王慕乔和子女拿出他攒下来的100万元,捐给家乡慈善机构。记者 汤晓峰 朱文君 实习生 顾天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