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蛋画,画出“浓缩世界”
2018-04-11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阮海麟的蛋画作品。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一个普通的蛋,取出蛋液、清洗、晒干,精心在蛋壳上绘出山水、花鸟、建筑、人物……一个个精美的蛋画在古稀老人的手中“蛋生”。在70岁的阮海麟手中,蛋壳不再是被随手丢弃,而是成为艺术品。更令人惊叹的是,阮海麟的蛋画作品中,最“年长”的已经50岁了。在他家里,摆满了各个年代、各式各样的蛋画作品,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蛋画工艺,阮海麟来到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和老年朋友分享他与蛋画半个多世纪的情缘。

  “蛋画是绘制在鸡、鸭、鹅蛋外壳上的一种民间工艺,在立春、立夏时节,有些地方有在蛋上涂颜色的习俗,这便是最原始的蛋画作品。”说起蛋画工艺,阮海麟总是滔滔不绝。出生在无锡的他上小学时就喜欢美术,一次赴苏州写生,他被旅游商店里的蛋画吸引了,颗颗晶莹洁白的蛋壳上展现的人物栩栩如生、山水风景如画、花鸟啾啾欲鸣,这让阮海麟感到神奇,在他看来,小小的蛋画好似浓缩的世界。

  从此,八仙过海、大闹天宫、牛郎织女、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天安门、颐和园、长城等建筑风景由阮海麟的小小画笔在蛋壳上一一展现。

  2007年,阮海麟退休,有了更多时间进行创作,不仅创作内容更加丰富,创作形式也更加多样,有吊蛋、卧蛋、图案蛋、彩蛋、脸谱蛋等等。“我尽量选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参考和收集大量的民俗图片和名家国画,将这些写意或工笔技法灵活运用到蛋画绘制上。”阮海麟说。为了向社会推广自己深爱的蛋画艺术,这些年,阮海麟走进大学校园、社区和市老年人活动中心,手把手指导大家画蛋画。“希望蛋画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并且传承下去。”

  记者 袁晓婕 实习生 袁菁袁晓婕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