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康:商人因“利己”而成功 因“利他”而伟大
2018-04-11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物名片】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袁亚康,深圳市康成亨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64年生于南通,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江苏省政协委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南通市工商联副主席、通商总会执行会长、广东省南通商会会长、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副会长、深圳大学客座教授。

  有人说,他是资本市场上个性鲜明的舵手——在大家还搞不清什么是A股、B股的时候,他已经与香港东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等发起成立了第一支B股投资基金,收益率高达30%,被誉为“私募达人”“资本运作的魔术师”。

  有人说,他是回报桑梓的杰出通商代表——创办企业、兴办商会,他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从事社会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并联合商会多家知名企业成立了南通深南置业有限公司,搭建起了南通和深圳两地合作交流的平台。

  而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众多南通籍企业家中普通的一员。”

  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袁亚康的父亲曾是通州竹行镇一家信用社的负责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很早就有了“稳健投资”“风险把控”的概念,因此,在初涉资本市场时,袁亚康便显露出过人的投资智慧。

  1990年,袁亚康辞去乡工业公司经理职务南下深圳,直奔刚刚开启的中国资本市场而去,成为第一批弄潮儿。

  驰骋资本市场多年,袁亚康擅长于企业并购重组等资本运营,“大胆创新”是他参与多家上市公司资本重组的标签,尤其是近年来对香港上市公司中民燃气的重组,充分显示出了他的投资智慧。 (下转A2版)

  中民燃气前身是一家从事工程建设的上市公司,袁亚康成立亚洲联盟有限公司后,采取一系列的并购整合等资本运作手段,成功实现了内地清洁能源天然气项目在香港的上市,短短一年资产增值便达到了5倍。

  创办于2007年的深圳康成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袁亚康在中国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提供了更大的事业平台。在他的领导之下,公司主导了近45家优秀企业的股权投资,超过10家投资企业上市,其中,对宝利沥青等10多家上市公司的成功投资成为资本运作的经典案例。

  目前,袁亚康所执掌的康成亨资本管理集团主要业务涵盖一、二级市场,发起的证券投资基金多达15支,管理资金规模逾30亿,致力于信息技术、大健康、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领域的投资管理,成功吸引了奋达科技、东方热电、三诺电子、广弘控股、百洋股份、同洲电子、达安基因、金贵云业、宇顺电子、理土国际等20多家上市公司,以及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集团成为合伙人。

  袁亚康将集团命名为“康成亨”,意为“健康投资,才能成为大亨”。所谓“健康投资”就是稳健投资,这是他最重要的投资理念。这些年来,作为第一批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他经历过无数次如同坐过山车般的股市动荡。对此,他的看法是:“股市的动荡恰恰是给投资者上的生动一课,把单纯追求利润、贪婪的投机分子清理出去,留下来的才是稳健成熟的投资人,才能形成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

  对于投资价值的判断,袁亚康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标准。他说,首先是看投资的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和新的盈利模式,如果是传统产业则看其在行业内是否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其次,是看所属的行业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有发展前景。尤为重要的是,投资者是否具备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管理团队。

  在风云变幻的金融市场中,袁亚康坚持“快乐投资、幸福赚钱”。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袁亚康深刻领悟到,要不断实现不同层次的人生价值。他笑言:“人生的长度谁也把握不了,所以,我们能够把握的是人生的宽度、高度和浓度。”

  时代通商的践行者

  “持端守正,智慧圆融”是袁亚康的处世哲学,而在与他的交谈中,他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风趣和幽默。

  杰出的社交能力和海纳百川的情怀,让个性鲜明的企业家和能力超群的社会活动家两种身份在袁亚康身上得到了高度统一——除了“私募达人”“资本运作的魔术师”这些称誉外,他连续五次连任广东省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成为商会的核心人物;他深耕商会建设,先后发起成立了广东省江苏商会深圳分会、深圳市南通商会、广东省南通商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成立澳门南通商会、深圳市如东商会、南通商会青年联合会,还曾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基层商会会长”。

  2017年5月21日,通商总会成立,袁亚康当选为执行会长。在当选感言中,他表示,要认真履行商会职责,严格遵守商会章程,运用群体的智慧,走进会员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困难,提升会员企业的价值,弥补会员企业的不足,分享会员企业的成长,引导会员企业回报家乡、反哺家乡、投资家乡,把商会打造成为受人尊敬、政府认可、在社会上有较高知名度、品牌度、美誉度,凝聚力、向心力、公信力、影响力,以及有文化、有精神、有灵魂的社会团体。

  袁亚康认为,商会最核心的价值观就是“利他思想”。“商人因利己而成功,因利他而伟大。”他这样诠释“利他”精神的含义,“我们应当形成一个通商圈子文化,聚拢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通商,大家出资金、出信息、出机会、出思想,高效整合资源。通商总会将是一个情感共融、利益共享、思想活跃、格局宽广的商会团体。”

  以深耕商会运作的丰富经验,作为执行会长的袁亚康就通商总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首先,通商总会一定要在经营能力上有所突破。按照深圳市南通商会的办会经验,我们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贸易公司,共同投资项目,培育强大的造血功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其次,通商总会要成为企业和政府的智库,要为会员提供更多的商机,提供思想、理念的启示和战略、方向的引导。第三,通商总会要有大格局。这个‘大’是指大思想、大战略、大资源、大并购,以此推动商会和商会之间的合作。我相信,通商总会汇聚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杰出通商,具备这样的能力,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

  回馈家乡的热心人

  在我们眼里,袁亚康是一个勇闯南疆的热血男儿,是一个眼光独到的投资达人,是一个运筹帷幄的资本大亨,也是一个能力超凡的社会活动家。然而,他一刻也没有忘记的是,自己是一个沐浴着江风海韵成长起来的南通人。

  近年来,袁亚康的康成亨资本管理集团与南通市人民政府、启东市人民政府分别合作成立了南通康成亨能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天锋康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并参与了由南通市政府牵头、与南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创建的南通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南通创新资本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早在深圳市南通商会成立之际,袁亚康便提出了会员“互为顾问、互为董事、互为股东”的倡导,以促进商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2012年起,他便带领商会中的著名企业回到南通,成立了南通深南置业有限公司,促成多个项目在南通落户,涉及金融、新材料、医疗设备、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诸多行业,投资总额达到300多亿元,他也因此荣获南通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南通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

  仅2015年一年,就有7家企业通过袁亚康所在商会的扶持在新三板上市。2016年,商会会员企业创维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红岭创投乘势而上,交易总额近1000亿元;神舟电脑销售总量超过联想,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终端职能供应商——商会企业的不俗表现让袁亚康引以为傲。

  “在推动家乡建设、经济发展、履行公益事业的同时,通过商会的力量维护通商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障在外通商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袁亚康说,“商会不仅仅是一个生意场,更是一个让情感得到释放、让思想得到交融的场所。为此,通商总会将尽全力打造‘家文化’,打造一个情感认同、理念认同、理想认同的高度统一和谐的平台。”

  对于“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袁亚康这样阐释:“无论身处周边微末之事的变化,还是宏大的国家变革之中,我们都必须有一个坚定稳固的精神内核,那就是对忠实不欺、力求精进的张謇精神的追求,对法治社会、公平商道的向往,对仁与义的期许,以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坚持。唯此,才能无愧于这个巨变的时代。” 记者 赵彤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