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召开农旅招商推介会 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09 2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 通讯员 俞新美)9日下午,海门举行了农旅招商推介会暨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来自省市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上海等地客商、国内知名旅游龙头企业、旅游中介,结合各自所长,从体系建设、产业融合、工商资本、“互联网+”、田园综合体等多个角度为海门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

  据悉,海门靠江靠海靠上海靠南通主城,是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清末状元张謇先生的故里,也是全国著名的建筑之乡、家纺之乡、教育之乡、科技之乡和生态之城。长期以来,海门人的血液里流淌着创业创新的基因,强毅力行的江海儿女在1149平方公里江海大地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2017年,海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4万元和2.2万元,名列“2017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1位,江苏省第8位。

  自古以来,海门就是鱼米之乡、粮棉故里,全市耕地面积近80万亩。近年来,海门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谋划、高位布局、政策引领,每年投入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三农”发展。先后获得“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单位”、“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建设试点市”、“江苏省现代高效农业先进县”、“江苏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江苏省造林绿化成效显著县”等荣誉。

  坚持改革创新,全力促进农村发展。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财政支农和金融政策创新,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标准农田+”的思路,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和产业资本,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提升农业的规模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54.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7.8%,成立农村合作社240多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11家,其中外向型农业企业达到20家,近年来农产品出口额均在2000万美元以上。按照上海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的定位,我们精准开展农业对接服务上海行动,全力打造上海农产品首选供应基地。

  围绕产业兴旺,大力推动三产融合。以产业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为抓手,专注生产、加工、展销、科研、观光旅游、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各个环节,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力打造旅游经济新亮点、新引擎、新品牌,形成了星期七休闲农业园、智谷绿海现代农业园、“羊家乐”田园风光游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叠石桥家纺购物节、张謇文化艺术节、蛎岈山航乐节等旅游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江海博物馆、张謇纪念馆、余东古镇、蛎岈山国家海洋公园、海永养生旅游度假区等景区人气高涨,成功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产业正成为海门文化底蕴的生动体现、展示形象的靓丽名片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注重绿色生态,着力提升乡村品质。科学统筹农业生产规模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生产与生态“三大关系”,坚持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四化并重”,大力发展优质粮油、蔬菜园艺、生态林业、规模畜禽、现代渔业等农业产业,全市共有200多个农业“三品”产地通过认定,“海门山羊”“海门黄鸡”“海门芋艿”“海门香芋”被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海门成为南通市唯一的“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建设试点市”,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农业生态市”“江苏省现代高效农业先进市”,是全国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