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今天迎来第18个“世界睡眠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10:29: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旨在提醒公众关注睡眠,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实现全民健康。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规律作息才能健康睡眠

  南通二院“上海名老中医馆”范征吟教授指出,现在不少年轻人经常熬夜,长期缺乏睡眠会使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慢性病,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等,影响新陈代谢,提高患癌风险。所以,人们不仅要规律作息,而且一旦遇到长期失眠症状,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医。

  家住南通市秦灶街道的陈先生今年才36岁,却已失眠五年有余,而且情况十分严峻,几乎整夜都无法入睡,偶尔睡着后又梦多且容易醒,醒后再次入睡更加困难。由于长期失眠,白天工作神疲乏力伴头痛头胀,精神压力非常大。经过南通二院“上海名老中医馆”范征吟教授3个月的中药治疗与作息指导,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睡眠质量,每天能够睡足8小时,且不易做梦,伴随的头痛头胀症状也都消失了,如今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好。

  范教授指出,占人生1/3时间的睡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余下2/3人生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态。规律的作息对于健康的睡眠十分重要,中国古代养生讲究“顺应自然”,现代生活中人体也有它最喜欢的节奏和规律:很多中老年人“睡不着,醒得早”,清晨五六点就早早醒来,最好尽量让自己多睡会儿,实在睡不着可以闭目养神,或躺在床上按摩腹部、揉搓双手,有助于保证一天精神百倍;当身体从睡眠中完全苏醒后,可以进行一个短时间的轻柔和缓的运动,如伸展运动、散步、瑜伽、太极拳等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并提升一整天的情绪;午饭后半小时后建议喝一杯水,打一个盹儿,对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增强记忆力、提高免疫力等都有好处,但时间不宜过长,20~30分钟即可;晚饭不宜吃太晚,18点~20点时间段内最宜,否则影响睡眠,之后不妨做些喜欢的事,让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最佳睡眠时间是22点,最晚别超过23点,入睡前最好将房间温度控制在十八九摄氏度,此为最佳睡眠温度。

  对失眠较为严重者,范教授提醒,可用中医中药及针灸等法进行干预。中医临床通常有宁心安神、清热泻火、滋阴降火、清热化痰、活血化淤等治则,可帮助长期依赖安眠药的失眠患者逐步戒断药物,恢复自然入睡。

  睡眠障碍可引起多种慢性病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原本简单的睡眠却成了困扰许多人的难题。不少人无论睡多久,醒来总是疲惫;还有人夜间辗转反侧,总是睡不着,半夜醒来,就很难再次入睡……这些都是出现了“睡眠障碍”。

  据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徐健介绍,从该院睡眠门诊接诊统计情况来看,中年人、老年人是睡眠障碍的主要群体,很多人甚至长期安眠药来达到睡眠的目的,这会带来一些不可逆的危害。但如果不引起重视,不及时治疗,也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可增加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徐健提醒,如失眠、嗜睡等持续一周以上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找专业医师咨询,明确诊断后规范治疗。对于失眠,目前有物理、心理等多种疗法,必要时可服用药物,避免因睡眠不好从而使身体受到伤害。

  徐健表示,睡眠障碍不仅仅是失眠,还有嗜睡、打鼾等表现。一般人每天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但不是唯一标准,临床上也有很多人对睡眠时间达不到8小时而纠结,结果因心理压力造成抑郁。一般是以个人的精神状态为参考依据。如果感到疲劳、精神不振,可在午间进行适当小憩。 本报记者冯启榕

  通讯员冯健 朱小平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