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多警联侦严厉打假 查处侵权假冒刑案280起

来源:   2018-03-15 17:36:00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苏锦安) 2017年南通公安机关共查处侵权假冒类刑事案件280起,其中侵犯知识产权案38起,食药类案件209起、其他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商品)案33起,抓获涉案人员561人,涉案总金额逾3亿元。昨天,南通市公安局通报去年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工作情况,并公布了5起相关典型案例。

  根据近年侵权假冒犯罪领域的发案特点,去年年初以来,南通警方持续开展了“利剑行动”、“断链行动”、“清水蓝天”等系列专项行动,以保护知名品牌、利用互联网制售侵权假冒等为重点,突出打击家药品、假食品、假机电、假日化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制假售假犯罪,同时围绕源头区域,针对侵权假冒商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强化破案攻坚。共在全国发起打假集群战役7次,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19起。

  当前,利用互联网实施侵权假冒犯罪日益突出。对此,南通公安机关建立健全经侦、治安、食药环侦、网侦等多警种联办联侦合作机制,组建打假专业队6个。同时利用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密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加强网络销售监管,及时发现、收集、转递案件线索,提高办案效能。

  为加强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力度,去年5月,南通市公安局还专门出台文件,厘清职能,明确由食药环侦部门负责侦办涉及食品、药品的侵权假冒犯罪案件,经侦部门为主办理涉及注册商标的侵权案件,治安部门办理侵犯著作权、销售侵权复制品案件,对管辖不明的明确牵头承办单位。

  典型案例:

  一、陈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劣电动工具案

  2017年7月,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得线索,启东吕四港一电动工具销售商网售远低于市场价格的某品牌电动工具,后经鉴定,均为假冒产品。经过数月侦查,公安机关查明2016年以来,陈某某、王某等人仿制各个型号的该品牌电动工具,李某等人通过互联网,将假劣电动工具销售给浙江、安徽、广东等全国十多个省市。

  截止目前,南通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34名,捣毁假冒注册商标窝点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窝点11个,案值400余万元。

  二、张某某等生产销售假烟案

  2017年初,南通治安部门民警通过互联网发现一起利用网络社交工具销售假冒卷烟的线索,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烟案件。经查,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通过微信、QQ等渠道,向多人销售假冒卷烟,涉案资金达1.5亿元,涉及山东、四川、重庆、河南、湖北、广东等全国十余省市。

  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谢某等人生产销售假酒案

  2017年12月14日,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南通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联合如皋、港闸等地警方,在如皋、如东、通州、港闸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捣毁茅台、五粮液、洋河系列等假酒制售窝点14个,现场查获各类成品高档假酒1千余箱,包装材料2千余套。

  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谢某等人从外地大量进购包装材料,用低档白酒充当原料制假,销往山东、安徽、浙江、江苏等多个省市,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四、刘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

  2017年2月20日,启东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当地某百货店查获数百瓶“孟氏风湿康胶囊”、“复方咳喘灵胶囊”,经检测,被认定为假药。经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数月侦查,6月27日,南通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会同启东市公安局,在天津、河南等地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捣毁生产、包装、储存假药窝点4处,查获假药成品、半成品、原料等共计6吨。

  经查,2015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购买制假原材料,并指挥王某某等人雇佣他人在天津一民房内制假,同时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推销的方式,将假药销往全国3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五、张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7年1月19日,南通警方根据上级交办线索,捣毁一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窝点,现场查获生产设备一套,西布曲明、酚酞各一袋,减肥胶囊成品、半成品5万余粒,斩断一涉及河北邢台、广东广州、浙江衢州、江苏南通的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网络。

  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张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SULILIGHT”、“院线溶脂”、“纤体奶茶”、“舒立清”等减肥胶囊成品、半成品50余万粒。该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将含有西布曲明、酚酞或呋塞米的上述减肥产品销往全国20余省市。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