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聚焦通关再提速 将“互联网+服务”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1 11:25:00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南通讯(通讯员 黄振鑫) “过去五年,我们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等举措,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对运用“互联网+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人民提高优质高效服务高度肯定并给予厚望。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近年来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为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升集装箱通关速率,促进贸易便利化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所施行的一系列“互联网+服务”,不正是李克强总理近年来所倡导并首肯的吗?

  自2015年2月国务院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提出加快口岸大通关建设,打造更加高效的通关模式以来,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江苏局统一决策部署,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在确保把关成效的前提下,以提升集装箱通关效率,为外贸企业提供高效便利服务为根本目标,将“单一窗口”实现电子化报检、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系统实施风险抽批查验、审单放行无纸化等互联网技术充分运用到报检、查验、放行等所有集装箱通关环节,让“互联网+服务”在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洪流中开花结果,大放光彩。

  据推算,2017年通过“单一窗口”实现电子化报检为每批货物节省时间超过3小时,节约成本超过50元,通过e-CIQ系统实施风险抽批查验、审单放行,受理报检和审单不超过0.5个工作日,现场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验室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整体来说,南通口岸进境集装箱通关时长普遍被压缩至1天内。需实施检疫处理的集装箱,通关时长普遍被压缩至2-3天,通关时长较往年至少压缩三分之一,超过90%的进境箱载货物通过审单放行直接通关。

  “事实上,在推进‘单一窗口’、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系统、审单放行等系统上线运行的过程中,不管是企业方面还是我们检验检疫本身,确实遇到不少问题。但是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都是为了提高通关效率便利企业,所以必须全身心已赴,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不断学习,不断推进,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服务检验检疫”,据南通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年初,e-CIQ系统中“检疫处理”功能上线使用,需要检疫处理的集装箱不再出具纸质《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代理只需提前在系统录入报检信息,检验检疫部门根据报检信息在系统填写《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直接联网打印,报检、联系查验、检疫处理、放行等集装箱通关所有环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了。

  “我在口岸干了十几年,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报检、联系查验、检疫处理等工作,原来想都不敢想,现在竟然变成了现实。近期国外传染病多发,根据检验检疫规定,很多来自疫区的集装箱要进行检疫处理,国检部门推行电子化《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我们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开具处理通知书了。我们为检验检疫推行‘互联网+服务’并服务到底点赞!”南通某公司代理员小王竖起大拇指。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