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海安培大育强垃圾处理企业 市场化运作让垃圾“放对地方”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锋   2018-01-14 16:31:00

  天楹集团海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处理中心 卢锋 摄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我们将抢抓‘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重点做好越南河内、富寿、清化等省市以及约旦、新加坡等国家的垃圾焚烧发电及城市环境服务项目,实现对外投资5亿美元,对外设备销售20亿元人民币。”1月8日,在南通市“两会”期间,中国天楹集团董事长严圣军向市长韩立明介绍了“对外扩张”的打算。

  中国天楹集团是江苏海安以政府有为之手成功培育的垃圾处理旗舰型企业。10多年前,天楹以生产环保设备为主,年销售不超过1亿元。去年,中国天楹参与设立的中节能华禹基金以200亿元人民币并购了世界知名垃圾处理公司西班牙Urbaser。成为全球迄今为止行业最大并购案例。如果这一标的注入上市公司,中国天楹将成为全球固废处理行业中排名第四的企业。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天楹集团引进和培育了超过百人的高端研发团队,在垃圾处置领域研发出填补世界空白的1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并重金买断了比利时WATERLEAU公司Energize?垃圾转化能源技术,该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焚烧技术之一。新技术、新产品让天楹在垃圾处置市场竞争中“一路绿灯”。去年10月中旬,江苏省城乡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现场会议,中国天楹作为会议重点参观现场之一,推广介绍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等项目运行的经验。

  海安绿源生物能源公司员工码垛秸秆 卢锋 摄

  “10多年时间,我们的垃圾处置项目不仅在国内江苏、广东、福建、重庆、西藏、山东、陕西、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南、安徽等地布点,而且将触角延伸到了东南亚、中东、欧洲、北美等地区。”严圣军介绍,“我们由一家生产环保设备的中小企业发展到现在这样大的规模,首先要感谢政府鼓励创新,创新产品有奖励,创新技术有奖励,引进高等级人才有奖励,一系列激励政策,让我们在创新之路上‘欲罢不能’。”

  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介绍,培育天楹做大做强,初衷是让县内垃圾得到科学处置,循环利用。现在,不仅这个目的达到了,而且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内墙外都香”。可以说,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让垃圾放对地方了。

  墙内香在哪里?政府引导天楹集团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营产业,围绕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从末端处置向上游的分类、收运、中转和综合环卫方向拓展。从去年8月份起,海安将城市清扫、保洁、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业务,打包给天楹集团。海安城区近25万人口,日产生生活垃圾量200余吨,目前,天楹集团垃圾收运实行“16小时动态巡逻收集”和“主干道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的模式。100多辆小型垃圾巡逻车、电动垃圾收集车负责城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等垃圾收运,后置式垃圾压缩车负责服务单位、物业小区的垃圾收运,所有垃圾全部运送至天楹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置,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餐厨垃圾是城市垃圾处理的难点,海安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也交由天楹负责实施。在已经建成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封闭式厂房内,一车车餐厨垃圾送进来,经固液、油水分离后干化,再被送去焚烧,而厂房外则闻不到难闻的气味。目前,这一封闭厂房处理能力为每天50吨,主要采用干化焚烧方式。“二期工程计划增设资源化利用工艺,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90吨。”严圣军介绍。

  天鹏公司进口建筑垃圾利用生产线 卢锋 摄

  “根据不同垃圾种类,海安培育出各具特色的垃圾处理企业,植物秸秆、畜禽粪便、建筑垃圾等等,都有相应的企业处置。”海安县长于立忠介绍。

  绿源公司拿秸秆做成燃料,尔康有机肥公司则把秸秆加工成有机肥,澄鑫草制品合作社则把秸秆加工成草绳,海迅理昂生物质发电厂则以秸秆、谷壳等为燃料发电……在海安,利用秸秆生物质燃料的64台锅炉,年利用秸秆量达16万吨。全县年收储规模在1000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点已有35个,还有300多名秸秆经纪人活跃在乡村,秸秆收储体系已初步建成。

  作为全国闻名的养殖大县,海安年饲养家禽4000万羽,生猪超过百万头,山羊超过百万只。为了综合利用好畜禽粪便,海安引进和培育了普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作为畜禽粪便处置的龙头企业。户有蓄粪池、镇有蓄粪站、县有处理中心,围绕畜禽粪便处置,海安建成农户蓄粪池1200多个、中转蓄粪池67个、畜禽粪便处置中心6个,并购置配备了吸粪车39辆,全县10个区镇均建立了畜禽粪便收储运队伍。“所有收集的畜禽粪便最后都进入处理企业,或用于沼气发电,或用于生产有机肥,无害化处置达到百分之百”。海安县农委主任韦宝军介绍。

  城乡建设,免不了产生大量建筑和装潢垃圾。通过PPP模式,海安将建筑和装潢垃圾交给天鹏再生资源科技公司处理,政府承担收运体系,每年按实际处理垃圾量给予天鹏公司2元/吨的政策性补贴。天鹏公司的建筑垃圾处理中心自去年7月正式投产,这个处理中心每天处理各类建筑垃圾800吨,年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通过进口的美国贝塞尔机械全自动砼制品生产线等先进设备,建筑垃圾获得新生,成为新墙体材料、路基材料。”公司副总周恪桢介绍,随着二期工程的建成,海安城区所有装潢垃圾将全部得到资源化处置。(卢锋)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