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两家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涉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10:12: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市安监部门接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对江苏华伦爱思开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江苏金桥油脂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行为进行核查。记者昨日从市安监局了解到,目前,这两家公司已被立案查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安全生产没有“下不为例”,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全力遏制因违法建设、违规组织试生产、违章指挥等行为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

  两家企业“顶风作案”

  近两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其中有山东滨源化学有限公司 2015 年“8·31”爆炸事故、山东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 2017 年“6·5”重大爆炸事故和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爆炸事故,均造成人员伤亡。

  2017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仍有3家化工企业发生伤亡事故。为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传达国家、省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我市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但在此“安全弦”紧绷的情形下,仍有两家企业“顶风作案”。市安监局日前接到群众举报称,华伦爱思开公司、金桥油脂公司新建项目均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经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初步调查发现,两家企业新建项目未按照相关规定审查验收,违规建设、投产,严重违反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的要求。

  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暴露出不少问题,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评价机构、评审专家等“第三方”履责不到位等。

  接到群众举报后执法人员便立即开展核查,并于2017年12月底对两家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华伦爱思开公司停产停业整顿,对违法生产场所进行了强制查封;对提供虚假情况的法定代表人、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实施上限处罚分别罚款 3 万元、1 万元,同时,要求华伦爱思开公司对提供虚假资料、弄虚作假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责令金桥油脂公司停止建设,对违法建设的罐区、仓库、车间等场所进行了强制查封。

  对涉嫌出具虚假评价报告的公司移送有关方面处理,并取消4名市安委会专家资格。此外,还责令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如皋长江镇政府等监管部门深刻检查,各安监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治安意识,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并及时处置。

  安全生产没有“下不为例”

  “安全生产没有‘下不为例’。”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两起举报核查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相关负责人提醒各地各部门,要严查建设项目“三同时”中的违规行为,加大设立、设计、试生产、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力度,特别是要对所有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履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后续加强监管,加大事前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坚决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各地化工园区要正确把握安全与发展的正确关系,坚决杜绝“先上车,后买票”、“边建设,边办手续”的行为。

  这两家企业违法行为还暴露出我市中介机构和安全专家方面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积分管理、抽样复核、面上公示、实施准入等方法,严厉打击企业、中介机构、安全专家在工作中弄虚作假、避重就轻等行为。

  记者 张水兰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