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 将打造联运集散基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0 15:13:00

  中国江苏网讯 据市港口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南通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大关,实际完成吞吐量100.71万标箱,同比增长21.8%。

  服务腹地经济铸就百万标箱里程碑

  港口集装箱运输与腹地经济发展之间是一种互动关系。据市港口局分析,去年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冲破百万标箱,腹地经济发展形势较好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国际航线完成3.81万标箱,同比增长106.7%;国内航线完成61.5万标箱,同比增长32%;内支线完成35.4万标箱,同比增长3.3%。其中,重箱完成56.45万标箱,增长23.5%;空箱完成44.26万标箱,同比增长19.7%。

  由于腹地经济给力,去年南通港单月箱量屡创新高,曾于7月创下的11.63万标箱历史最高纪录,12月以10.69万标箱完美收官,为全年冲破百万标箱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南通港口集装箱运输的大户,南通港口集团集装箱分公司全年完成62.3万标箱,创造历年最高纪录。公司在精心维护现有航线的基础上,先后开通第二条日本航线和“南通-营口”内贸直达线,为全港业绩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破港口集装箱运输瓶颈开启新征程

  南通港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集装箱运输,但由于通过能力不足等原因,发展并不迅速。虽然本世纪以来箱量逐年攀升,2016年突破80万标箱,但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是更多的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来提高作业效率。

  为切实解决集装箱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市港口管理部门规划在通海港区发展集装箱运输。该港区距上海洋山港160公里,距上海外高桥保税区70公里,是海轮进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后北岸的第一个港区。其集装箱作业区位于苏通大桥下游2公里处,规划利用长江深水岸线2487米、土地5412亩,连片建设8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420万标箱。

  通海港区集装箱作业区一期工程自2016年6月开工以来,3个7万吨级泊位水工部分已经完工,陆域堆场及后方港前大道、疏港路等正在抓紧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投入运行。届时,目前位于市区段狼山港区的集装箱作业将整体转移到通海港区。

  接轨上海枢纽打造多式联运集散基地

  据省委、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南通港将创新发展“陆改水”运输模式,推动通海港区与洋山港构建快送直达的“水上巴士”集装箱运输系统,打造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多式联运集散基地。

  目前,我市已经与中远海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资成立通海港口公司,共同开发运营通海现代化集装箱港区。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海集装箱港区将逐步打造成为苏中、苏北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首选口岸,沿江集装箱运输内贸枢纽中心、近洋集散中心、远洋分拨中心,规划预测近期集装箱吞吐量可达200万标箱,2030年可达400万标箱。

  日前正式公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加强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苏州港、南通港、嘉兴港等长江下游和杭州湾地区港口的分工合作,提升国际枢纽功能,成为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国际航运中心。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分工合作的南通港,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多式联运集散基地。 记者 陈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