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警民驿站”凝聚警民鱼水情

来源:   2018-01-02 10:48:00

  走帮服出实招,提升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富民强企走帮服行动启动以来,新城桥街道严格“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务实作风,努力让“走帮服”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联合升级老警务区,打造新“警民驿站”,就是街道、社区针对走帮服搜集的信息而使出的“实招”。

  老警务站焕然一新

  办事更方便了

  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打通警民关系最后100米,警务站开始设立专门的“警民驿站”,为居民提供平安、法治知识书籍、并配置多媒体触摸屏,外网链接公安微警务等系统,方便群众查询各种常用的法律法规。舒适、简洁的环境,拉近了警民距离,安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不仅如此,新建成的“警民驿站”外围设有警务公示栏、警务通报栏、警民联系箱;内部功能室包括警务室、综治办、调解室,新警务站和南面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围成一体,极大地方便居民办理日常事务。去年10月初,建设一新的警务站已全面投入使用。

  老中青新四警联勤

  安全感提高了

  城南新村是建于80年代的老小区,没有封闭式物业管理,新村入口较多,居住人口多元化情况比较突出,新村内原有的治安管理力量相对薄弱。新城桥街道综治办和新城桥派出所通过多次的调研,开出了一剂良方:实行老中青新搭配的“四警联勤”警力配置——一名经验足、业务精的中年民警担任警务站的站长,一名能力强、业务精的中年民警担任站长,一名年纪轻、工作细的青年民警担任安全调解员,一名脱机关、沉社区的新民警担任基础信息采录员,另配四名保安、四名户口协管员,实行老带新、师代徒的联勤工作模式。服务范围辐射至城南新村社区及周围的朝晖社区、濠景园社区、启秀社区,为老小区治安注入强心剂。

  警民驿站的民警在工作中融入“惠民、便民、利民、亲民”的“为民服务”理念,多措并举不断发挥警民驿站堡垒作用,不定期邀请辖区附院、三院的医生开展义诊;宠物医院的医生为居民宣传养犬常识,打针上牌;搭配分组巡逻,看护辐射公共区域内的儿童,为辖区居民提供切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小叮咚”服务到家

  居民暖心多了

  近些年来,社区内居住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老年人口逐渐增多,派出所新迁的地址离居民较远,老年人办理户口迁入、迁出等手续不太方便。现在距离较近的警民驿站不仅承担居民日常事务的办理,还实施了“小叮咚”服务到家计划,由民警结对辖区内行动不便老人,帮助办理事务,并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方便了城南新村及附近社区居民。

  吴声兰家住城南新村青年中路63幢,在整个片区的西北,而派出所在东南,新建的警民驿站正好解决了她的难题。这不,吴声兰正好有事来了,之前户口在乡下的小孙子想把户口转到她户籍上来城里上学,现在,这些事在社区的警民驿站就能受理,材料审核齐全后,办事员直接带到所里办理,办好后直接送到老人家里,不需要老人跑了。吴声兰开心地说:“现在方便多了,是真的在为我们办实事啊。”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