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企业家面对面”聚焦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1 09:2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烨 朱文君)20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企业家面对面”南通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研讨会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上图 顾欣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等资深专家与我市新材料企业家齐聚一堂,展望新材料产业技术应用前景,交流产业转型发展经验,共同为南通加速科技与资本融合、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出谋划策。市委书记陆志鹏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找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把握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营造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参加研讨会。

  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作为南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和特种金属材料为主导,前沿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和优势明显的重点企业。市经信委预计,今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可实现产值1900亿元,增长12.1%,占规模工业的11.4%。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干勇院士,中国钢研新冶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亚太镀锌协会主席张启富以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等就我国“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发展作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详细分析,为未来新材料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南通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华峰超纤、中天科技、恒科新材料、铁锚玻璃、南通强生企业集团、南通星辰合成材料等我市新材料企业负责人,围绕提前布局重点领域、坚持技术创新、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主导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深化军民融合与校企合作等方面,交流了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在认真听取企业家、专家发言后,陆志鹏指出,在新材料产业培育上,要主攻有需求、有前景、有基础的新材料产业细分领域,立足我市主导产业基础、瞄准产业变革方向、紧盯新材料产业前沿确定发展领域,突出重点、好中选优,大力培育1-2个细分产业,打造南通新材料产业地标。他要求,新材料产业发展要加强项目招引,吸引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到南通落户;强化技术攻关,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由专至精、由精至强”;突出人才招引,大力培养和引进复合型人才;提升装备水平,提高质量稳定性和服役寿命。他强调,新材料产业潜力巨大,要精心培育,重点解决融资难、行业散、不敢用等问题,助推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

  市领导沈雷、陆卫东,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