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已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7 11:49:00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从2018年开始,自然资源资产将成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经常性审计项目。这意味着,各级领导干部在任职前后,辖区内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数量质量变化情况都将要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问责整改。

  2014年,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全面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主要资源使用、消耗情况以及环境损害、保护情况等。今年南通市审计局成功开展了崇川区、启东市、海门市3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对32个主要问题进行了责任界定,其中领导干部应负主管责任的有20个、应负领导责任的有12个。

  2016年下半年,南通市审计局对如东县委原主要领导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全面评价主要领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同时,也揭示出当地水资源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未能完成的问题,如东从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和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两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取得实效,今年1-9月,如东县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

  目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南通已呈常态。下一步,南通将根据中办、国办文件要求,在审计报告、评价指标、责任界定、审计内容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新突破。 (俞文丹 李艳芬)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