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赞!启东肢体残疾男子徒步8公里只为物归原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4:03:00

  中国江苏网讯 “命运束缚了他的双腿,却束缚不了他的心灵……”12月6日,和记者说起几天前接待的一位陌生访客,启东市合作镇五星村“永继家庭文化室”主人朱永继还是十分感动。这位特殊的访客,叫祁耀忠,是一位肢体残疾的五旬男子。

  朱永继说,11月30日上午,他正在工作室里忙活着。突然,有一位肢体残疾的男子敲门而进。只见他有点僵硬的手臂紧紧地夹着一只皮包,腿一瘸一拐艰难地跨进门,说是来寻找失主的。见此情景,热情的朱永继赶紧招呼他落座。

  来的人叫祁耀忠,看起来有50多岁。他的臂弯里,始终护一只包。原来,这是他前一天下午,在启东市合作镇居仁路路东的树底下捡到的。那天,祁耀忠途经此处,不经意间发现,树根旁边一只咖啡色的皮包。他打开一看,傻了眼,里边有身份证、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5张卡,还有人家写给失主的4万元借条等其他票据,以及1000元现金。“这么多重要的证件,丢包的人一定非常着急,得想办法尽早找到失主。”但捡起皮包,祁耀忠发现,当时已过下午4点,天气又不太好。于是,他打算第二天一大早落实行动。

  第二天一早,祁耀忠就出门了。因不能骑车,他步行前往寻找失主。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他一路打听身份证上的地址合作镇元和村三组的方位。在经过永继家庭文化室时,欲进门问路,于是出现开头的一幕。

  听祁耀忠介绍完,朱永继赶紧找来当地的村干部。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失主黄晓芳激动地接过失而复得的皮包。“都快急疯了,没想到帮我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感谢了。”黄晓芳当即表示酬谢,却被祁耀忠颤颤巍巍的双手缓缓推开。

  “这是我应该做的一点小事,我是残疾人,国家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了我,我不能忘本啊!”诚实而朴素的语言,打动了现场围观的所有人。深受感动的村干部杨金卫,见他行走不便,主动将其送回家——8公里外的启东市合作镇周云村5组。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张以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