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开幕 南通农业科技元素闪耀会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4 14:26:00

  中国江苏网讯 1日和2日,由省政府和农业部联合主办的现代农业科技大会在南京举办。两天里,我市20家农业高科技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携最新高科技产品、高水平技艺集中亮相,为大会平添一抹亮色。

  植物梦工厂

  在江苏超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区,一套大棚物联网环境控制系统的模型格外引人注目。

  公司总经理朱筱华介绍,这套系统采用现代化生产技术与智能物联网技术相结合,产品生产全过程实现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可视化管理。使用这套系统,可以减少35%的人工,水肥、农药成本节约10%~20%。“此外,还能实现智能化远程移动监控,产品纳入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溯平台,质量安全监管真正实现信息化、可溯化。”

  超数信息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专业从事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和各类应用管理软件研发、销售和服务。拥有农业物联网类授权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是省农委认定的“智能农业示范单位”,客户数量逐年攀增。与此同时,企业在高端设备制造领域风生水起,由超数信息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物联网环控系统在国内市场销售良好,整套价格较国外同类型装备低三分之一,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实现了规模化推广。

  水质调节剂

  只要在一亩鱼塘里投入一袋10ml包装的“融净美”水质调节剂,养殖户不必再使用抗生素,水中的有害细菌就能明显减少并被抑制,水产品质和安全显著提升。生产这一产品的企业是江苏碧护双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神奇的小小袋剂引来全国各地水产养殖户的关注。

  碧护创始人、南通籍生化博士吴寅嵩介绍,2016年他回到通州创业,主要开展先进生态农业技术的引进与推广。“一年多来,我们先后与德国、美国、俄罗斯、南非研究机构和企业,就12项种植、水产、畜牧技术达成了引进转化协议,其中两项技术已经成功转化为产品。”吴寅嵩说,碧护的产品核心功能就是用生物方法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生态环保问题,帮助农户减少农药、化肥、抗生素的使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两类新产品市场反馈较好,预计明年新产品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

  美味磷虾酱

  展会现场,来自海门的江苏深蓝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磷虾肠和磷虾酱制品,让大家直呼鲜美。

  深蓝公司2015年8月在海门港新区注册成立,主业聚焦南极磷虾捕捞、加工和销售。小小磷虾拉动大产业。目前,公司“南极磷虾”项目总投资近15亿元,其中船舶装备投资1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着手建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化磷虾捕捞加工船。去年5月,公司与中船工业集团黄埔文冲船厂签署船舶建造合同并取得开工令。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深蓝公司计划建造两艘专业南极磷虾船,其中国内首艘新造船计划明年初形成产能,新增原虾捕捞量7万-10万吨/年。同时,企业在海门港新区投资设立陆上加工基地,逐步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船技术能力与陆上深加工产业基地,并打造以南极磷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园,把经营范围从低附加值的捕捞上转移到高附加值的特种船建造和磷虾周边生产上。 记者 施晔 郭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