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海门特色文化亮相上海大世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4 08:42: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俞新美)“阿拉老喜欢迭戈调子的!”“哟,阿拉以为照片呢!”“Very, very wonderful!”12月2日,上海大世界人头攒动,悠扬的海门山歌、足以乱真的沈绣、精湛的葫芦工艺等一批来自海门的特色文化项目引得游客啧啧赞叹。

  当天,以“美丽海门·精彩世界”为主题的“2017海门特色文化上海展示周”活动在上海大世界开幕。上海黄浦区的相关领导及上海部分文化旅游单位(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位嘉宾和众多国内外游客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海门将借助大世界的舞台,向上海市民及国内外游客展示三大主题活动,包括“江海风●山歌韵”海门山歌专场演出、“传承经典●匠心海门”非物质遗产传承保护主题展、“喜庆十九大●书画新海门”优秀书画作品展。期间,上海市民或游客还可以通过亲身体验、现场互动等方式,近距离感知麒麟红木工艺、梅庵古琴、颐生酒酿制技艺、海门山羊肉烹制技艺等非遗产品和创意作品的独特魅力,通过文化进一步认识海门、了解海门、推介海门。

  海门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海门古名东布洲,成陆于唐代末年,于公元958年设立海门县,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海门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上海海派文化滋养了海门,海门江海文化也丰富了海派文化。清末状元张謇参与创办了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达轮步公司等;女权运动先驱董竹君创立了上海锦江饭店;书画大师王个簃曾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著名诗人卞之琳早年毕业于上海浦东中学。文化已成为海门人与上海人心灵沟通的桥梁,成为两地增进往来和友谊的纽带。而海门因为自产有海门山歌、通东号子、麒麟红木、梅庵古琴、田园山水画等众多民间文化艺术,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海门致力于打造文化强市,文化亮点纷呈。三度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省级江海博物馆开馆试运行,成为海门文化的重要地标。市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美术馆、演艺中心等筹建工作全面展开。精心组织市级文化品牌活动,创新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展览、送培训建农家书屋“五送一建”活动,积极扶持全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并组织举办“百团大展演”活动,全市广大群众对文化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精心培育出了2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国家级保护项目1个、省级保护项目3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8名,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海门山歌、沈绣,江苏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通东民歌、颐生酒酿造技艺等更是文化遗产宝库中璀灿的明珠。

  此次赴沪展示的三大文化主题项目便是从众多江海文化中精心挑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海门山歌是海门人民在田园劳动时创造出来的原生态地方民歌,称为“江海平原一枝花”,曾六次应邀晋京演出,受到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赞赏。展示周期间,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将连续几天为大世界的游客献演近20支经典或新创作的山歌精品。近50件书画作品,题材涵盖了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书法的真、草、行、隶、篆,或雄浑、或秀雅、或绚丽、或质朴,有生活、有理想,阐释了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对书画创作的独到见解,饱含浓浓的乡土气息,传递海门“鲜嫩”的田园之美和鲜明的江海文化特色。

  文化对接是海门接轨上海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海门围绕“建设对接服务上海示范区”这一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综合实力、产业基础、生态人文等优势,加快与上海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仅今年就已开展各类对接服务上海活动140多次,其中海门市级层面开展的4次大型产业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119个、总投资516亿元;与上海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引进上海高层次领军人才5人。同时,与黄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徐汇区等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各项交流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海门特色文化亮相上海大世界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