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启东“姐妹花” 唱“火”评弹艺术的北方市场

来源:   2017-11-23 09:50:00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讯 北方人爱听启东评弹吗?爱!说起评弹艺术在北方市场的开拓及推广,就不得不提启东市评弹团的青年演员陈海娟、沈昊华了。当年,这对“姐妹花”孤身北上,将评弹艺术推广到北京、河北、新疆、山东等地,这在评弹业界也是独树一帜的。22日,在2017吴乐论坛上,记者见到了姐妹俩。

  数登央视舞台,曾献艺《金陵十三钗》首映式

  11月21日晚7点,“启东清韵”评弹专场表演大厅内,弦琶琮铮,大幕徐徐拉开。这也是2017吴乐论坛暨中国评弹艺术节的重要演出之一,多位国内评弹名家登台表演。

  伴随着柔和婉约、清丽深沉的唱腔,启东评弹“姐妹花”陈海娟、沈昊华,用俏皮亲切的启海乡音问候观众,引得台下笑语阵阵。当晚,她们带来的《启东北调开篇》,听得票友们如痴如醉。

  手抱琵琶,身穿旗袍,吴侬软语……这对从启东走出去的姐妹,自带古典风韵,数次登上央视舞台。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两人还曾受张艺谋导演的邀请,在电影《金陵十三钗》首映式上,现场演唱电影插曲《秦淮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3年深圳卫视、湖北卫视联合录制的CUTV百城春晚,特别采用了这一节目,之后,这段唱腔圆润、韵律优美的曲目,先后在全国48家省市电视台荧屏亮相,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18日晚上,在北京、河北致力于传播江南传统文化的启东评弹姐妹花,登上了央视舞台,参与了《回声嘹亮》节目的录制,由中英混血的国内歌手罗莹莹演唱知名老电影《马路天使》的主题曲《天涯歌女》,陈海娟、沈昊华伴奏并演唱。

  一起闯荡北京,带给北方市民婉约之风

  评弹北调,起源于江苏启海一带,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它具有长江以北独特的启海地方色彩,兼收苏州评弹南调韵味,唱腔缓慢舒情,拖音悦耳,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是文艺百花园中一朵璀璨的艺术奇葩。

  作为启东评弹新秀,近年来,陈海娟、沈昊华活跃在国内大小舞台,展现了不凡的实力,最可贵的是,姐妹俩自2003年开始到北京闯荡,成功将评弹艺术推广到北京、新疆、河北、山东等地区,在评弹业界独树一帜。

  陈海娟、沈昊华都是土生土长的启东人,均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全国唯一培养评弹艺术表演人才的“摇篮”。沈昊华是师姐,是1998届的学生,陈海娟是2003届的小师妹。当年,苏州评弹学校来启东选拔优秀学子,正是看中了两人的唱腔、说表等。

  毕业后,为了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在老师的推荐下,两人先后来到北京,一起在京城闯荡,开启了启东姑娘的“北漂”生活。

  成立专业团队,在京推广普及评弹艺术

  “当时,背着琵琶,拎着行李,就这么去了北京,心里也是没底的。”陈海娟说,初出校门时认为,虽然启东评弹在长江北岸的启海大地上有着不俗的影响,但在北方会不会遇“冷”?会有人听吗?听得懂吗?更何况,在北方致力于传播江南文化的专业评弹演员少之又少!

  婉转动听的评弹艺术,就像是一位从泛黄岁月的古卷中走来的清丽女子,张口便是轻曼、灵秀的吴侬软语,怀抱琵琶浅唱低吟……几个月演出下来,让陈海娟意外的是,北方人越来越喜欢和接受评弹这一充满浓郁江南气息、温婉动人的曲调。“在北方,虽然大多数观众听不懂内容,但他们更乐于感受评弹的艺术韵味。”不管是商演还是公益演出,她们都十分重视,因为每次演出,都是一次推介普及评弹的好机会。

  如今,姐妹俩已经在北京站稳脚跟,还带动了不少苏州评弹学校的师弟师妹们,一起加入这个大家庭。沈昊华说,启东评弹团,是江苏评弹界目前最具实力的演出团体之一,为中国评弹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些年,启东市评弹团也一直致力于评弹的传承工作,在完成公益性送戏惠民演出的同时,也克服了种种困难探索和开拓评弹市场。姐妹俩说,身为团里的青年演员,更是对推广普及评弹,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