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如东检验检疫局严把国门筑防线 助推外贸保安全

来源:   2017-11-14 13:50:00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孙志武 周晶)如东检验检疫局从“细”“严”监管,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监管的各项规定,在如东口岸筑起了一道安全的防线,为危险品安全“走出去,引进来”,保驾护航。化工品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在对外贸易额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但化工品易造成燃烧、泄露、爆炸等安全事故。如何把危化品这只“老虎”驯服好,成了如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紧迫的任务。“严监管,保安全”这是如东局副局长侯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从严的基础上,加快通关速度、减少企业负担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在他的领导下,如东局探索出了一套特有的监管模式。

  全面覆盖严监管

  江苏如东检验检疫局建立了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台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品种的检验监管力度。南通金陵农化有限公司,是辖区内一家大型企业,产品种类多,数量大,在出口报检过程中存在许多困惑,急需相关知识培训。通过走访,如东局了解企业需求,多次派出工作组进行指导,协助企业根据《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要求对危化品进行分类、储存、管理,并向企业讲解国际海运、空运以及公路运输方面法律法规,强化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减少危险品的安全隐患,协助企业制定出一条便捷的通关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企业的通关效率。

  创新模式快通关

  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有利于提升检验检疫政务服务水平,改善企业的感受,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威华(如东)贸易有限公司,位于如东县洋口港区阳光岛,主营丙烯腈进口。如东局在对丙烯腈实施检验监管中,了解到企业希望货物尽快入境。该局积极与港务部门沟通,并到边防、海关等单位调研,引进储罐库存实时查询系统,实现24小时监控,做到了当天到货、当天计量、当天检测。此项举措,不仅大大缩短通关时间,还进一步完善了检验监管工作,填补了检验检疫系统在该库区管理方面的空白。

  积极引导促帮扶

  早在成立之后不久,如东局就全面摸排了辖区内的化工企业,针对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一方面突出风险把控,确保安全管控措施得以落实;另一方面,对技术力量薄弱的企业进行积极引导,重点帮扶。如东永泰化工有限公司,主营亚磷酸生产,每年出口量超4000吨 ,主销至美国、巴西、韩国等国。在走访的过程中,如东局发现该企业实验室技术力量薄弱,技术人员急需检测分析技能培训。对此,如东局开展“送技术下厂”活动,组织人员赴企业实地开展业务指导,采集样品,到该局实验室检测对比分析,确保批批货品质达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截止目前,在如东局的严密监管下,共有2600余批,近18亿美元的进出口货物在如东口岸顺利运转。成功处置了133批不合格进出口产品,未发生一起事故。高效规范的工作不仅保障了如东地区化学品贸易的平稳发展,也赢得了企业的阵阵好评。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