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力争三五年建20个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7 09:06:00

  中国江苏网讯 我市力争通过3-5年努力,分批培育创建2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市级特色小镇,彰显南通产业特色、突显江海人文底蕴、引领全市创新发展。市政府办公室新近印发的《关于培育创建南通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按照“宽进严定、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命名”的原则,分批创建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原则上要按3A级以上景区服务功能标准规划建设。

  方案对创建要求予以细化指导,要求每个特色小镇选定一个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主攻产业。重点聚焦历史经典、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意创业、体育健康及其他产业。原则上布局在有较好特色产业基础,相对独立的产业集聚区、具备一定条件的开发园区或小城镇,并在产业定位、文化传承、资源要素、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和统筹策划。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在运行方式上,特色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特色小镇要有明确的建设主体,鼓励由特色产业内的骨干企业或行业协会商会牵头,组建多元化、公司化的管理运作平台。政府做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市场运行监管、文化内涵挖掘、生态环境保护、统计数据核报等工作。

  下一步,我市各相关部门加大协作力度,充分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加强政策创新,进一步调动各方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积极性。特色小镇的创建遵循自愿申报原则,由县(市)区将初步具备创建条件的特色小镇申报材料向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随后组织评估审核。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报市政府同意后,确定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通过3年左右创建,达到规划建设目标的特色小镇,经所在县(市)区初验、申请,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验收。对实现创建目标、达到标准要求的特色小镇,经市政府同意后,给予正式命名。

  记者朱蓓宁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