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未落实对寄递物品开箱验视制度 南通29个快递网点被停业整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7 10:52:00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今年“双十一”临近,快递业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昨天向5家快递网点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停业整顿7天的处罚,对全市快递企业起到警示作用,从而全力确保南通寄递渠道安全平稳畅通。

  位于虹桥二中附近的一处圆通快递收寄点,是昨天第一家被贴上封条的网点。10月12日,崇川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民警前往圆通快递虹桥分部进行检查时发现,揽件员未对某一单号的快件进行开箱验视,未填写物品名称,但是运单上盖有“已验视”的章。

  “快递禁寄物品从58种增加到188种,而且要求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员收件时必须当场验视寄递物品是否属于禁寄物品,并核实物品的名称、性质、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防止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

  9月以来,南通邮管、公安通力合作、集中攻坚,按照“邮管主管、公安主推、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入推进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重拳出击,深入严打寄递网点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0月25日,南通邮管局、公安局、国安局共检查寄递企业、网点1500余次,市邮政管理部门立案查处涉及81家企业,其中,因揽收快件时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责令停业整顿29个网点,因安全设施设备不符合标准罚款55个网点。

  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了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以及危及寄递安全的禁止寄递物品188种。7月,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省国安厅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邮件、快件寄件人身份信息查验登记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实名制寄递快件要求。根据《邮政法》七十五条规定,邮管、公安两部门加大对南通寄递行业的专项整治,依法追究单位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接受、配合寄递企业对寄递物品开箱验视,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配合寄递企业核对、登记入实名制寄递系统。

  “每天要收100多个包裹,一个一个仔细核查真有些力不从心。”采访中,一位快递小哥坦言,开箱验证、实名登记、禁寄物品管理等规定的执行,不能仅仅依靠快递行业,上游的用户、电商、企业同样需要规范和约束。

  记者朱蓓宁 张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