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市人社部门赴东北高校招才引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9 09:03:00

  中国江苏网讯 12-13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先后赶赴吉林和黑龙江两地,与相关省市及高校的招生就业中心开展对接交流,为南通产业发展招才引智铺路搭桥。

  精细化引才服务人工智能

  “我们就是冲着哈工程的计算机、信息通信工程这些学院来的,为我们南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招揽更多人才。”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市人社局局长助理钱明琪开门见山。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哈军工,隶属于国家工信部,是我国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校完善的工科大平台让各个院系的学生都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毕业生整体素质较高。

  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泉说,随着我市“3+3+N”重点产业体系的确立,市领导要求,从全国重点高校中选择一批人工智能专业基础好、研发条件佳的院校商谈人才引进与培养合作事宜,因此,进一步密切我市与学校的合作,在当下尤为必要。

  在听取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徐宝贵表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多、相关产业少,学生就业压力较大,有像南通这样人才需求大、引才力度大的城市,学校很愿意向学生推介,既让他们学以致用,也为南通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作出贡献。

  紧盯通籍学子“引雁归乡”

  13日下午,就读于黑龙江大学的10位南通籍学生,应邀参加座谈会,“想听听学生们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对回通发展有没有计划。”钱明琪说。

  单纯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在校期间她还通过了俄语的四六级考试,即将赴美留学,学习电影编剧,“读完硕士后我会回到家乡,做双语或者三语编剧这样的工作,毕竟,南通有着深厚的戏剧基础和人文底蕴。”学法学的孙忱,也希望能在研究生毕业后回通就业,“希望家乡政府和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比如哪个方向的律师更好就业,可以作为我研究生方向的参考。”

  “目前我市已吸引1.6万名通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距离2万名的年度目标不远了。”张泉介绍说,到年底的两个多月里,人才部门还将组织10多条线路赴外招聘,“引雁归乡”。

  强硬件优政策增强吸引力

  市委、市政府向来高度重视与关心人才工作。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从高层次人才创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投融资扶持等8个方面对政策进行了优化与提升。今年4月,针对“3+3+N”南通重点产业体系所急需的人才引进与集聚,市人大正式启动《南通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立法程序,计划年底出台。

  截至今年8月,我市共拥有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30万人,硕博高学历、副高以上高职称、高级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10万人,人才总量与人才质量跃占全省第四位。而市人社局正代拟的相关配套文件提出,2018-2022年,要引进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及其他各类青年人才50万人。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制定实施“南通市青年人才倍增计划”,建立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放开落户限制,提供生活、购房、科研等各类补贴,将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国际人才、创业创新人才等各类人才纳入青年人才体系,提供高标准广覆盖的政策支持。 “尤其是大家关心的住房问题,能满足10万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已经在中央创新区等南通各地区开工建设。”张泉说,这些都将让南通更具吸引力。

  记者 何家玉 黄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