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国内首套舒量空气热泵粮食电烘干设备在南通启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8 14:56:00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杨少玉)18日上午,国内首家舒量热回收型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示范项目在南通文山基地(通州渔湾米业)建成并投入使用,该设备既环保又高效,同时大幅降低了运行成本,是国内传统粮食烘干设备的一次革新。

  

    据悉,传统的粮食烘干,多采用燃油,或燃煤炉作为热源,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硫化物,给空气造成污染。而一般的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虽然克服了环境污染问题,但能效低、运行功率大、需要专用变压器供电等运营成本问题,不利广泛推广。由南通供电公司联合豪瓦特节能公司研制的舒量热回收型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机,采用逆卡诺热泵原理,能量循环回收使用、运行功率不高、能效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该型设备一站四塔总装机容量不超过100千瓦,遍布城乡的动力线可直接供电,在节省了变压器投资,叠加了供电公司给予农业生产电价的利好政策下,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本网记者在南通的全省推进活动现场看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该新型设备,采用智能化人机交互界面,在全封闭的系统中采用了循环热回收技术,各种烘干工艺固化在微电脑中,设备智能化程度高,烘干后的谷物保持自然色泽、形状饱满。据江苏豪瓦特舒量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负责人季国栋介绍,该型烘干机对谷物的烘干程度可精准控制,烘干后谷物营养成分不受破坏,品质优良。和普通热泵烘干机相比,舒量热回收型空气源热泵烘干机由于采用了负压型热回收技术,更加节能,将1吨相同的谷物,从含水量24%烘干到14%,燃油烘干需要150元、一般热泵烘干机需要成本48元,而舒量热回收型热泵烘干仅需要20元左右,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以南通一市为例,截至目前,该市已经建本烘干中心106个,新增烘干能力约6000吨。按照南通粮食机械化烘干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未来2年南通还将新增烘干中心200个以上,到2020年,粮食产地烘干能力达到80%以上,设备推广前景、节能效果、环境效益和粮食颗粒归仓等综合效应将十分突出。作为合作单位,江苏省电力节能服务公司还对这种新型粮食电烘干设备提供资金支持,通过能效合作机制,进一步降低运营投入。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